30天 ! 新乡市妇联勠力同心战疫情
时间:2020-03-03 来源:新乡女性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新乡市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省妇联的号召,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优势,靠前参战,勇于担当,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和千万家庭心手相牵,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巾帼力量!

  牧野头雁领航飞

  疫情爆发后,市妇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统筹安排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坚决撑起全市广大妇女主心骨。认真学习并转发全国妇联和省妇联对疫情防控的进一步指示,要求各级妇联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足工作岗位,切实落实责任,做到人人能防,人人会防,依靠干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利用“新乡女性”微信公众号转发、编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疫情防控,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等倡议,号召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贡献巾帼力量、展现巾帼作为,同时市妇联向广大家庭发出邀请,在防疫阻击战中做“最美家庭”,承诺守小家为大家,为战胜疫情发挥家庭的光和热。


  新乡市妇联领导干部、各级执委、妇女代表也积极按照省妇联《致河南省各级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的一封信》的倡议要求,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靠前指挥,发挥头雁领航作用。主动担当,争做实战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团结联系全市广大妇女、千万家庭立足家庭筑牢防线、汇聚爱心、凝聚共识,共同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群策群力战疫情

  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新乡市妇联面对疫情,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及时下发《新乡市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新乡市妇联关于发挥“四组一队”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的通知》,号召动员各县(市、区)各级妇联组织、“四组一队”和广大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认识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厌战和侥幸心理,做到科学判断形势、狠抓工作落实,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妇联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主动作为、勇于奉献,严格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努力在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邻里关爱、家庭守护中持续发挥独特作用。积极响应并按照红旗区防控指挥部要求,在东街办事处东安巷无主庭院和平原路、劳动路口疫情监控监测点24小时轮流值岗,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做好疫情宣传、消菌杀毒、社区人员出入登记等工作,提醒广大群众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争当“门栋防疫好帮手”,打好“社区保卫战”,共同为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筑一道抵抗疫情的严密防线,得到了红旗区新冠肺炎指挥部的充分肯定,专程送来感谢信和慰问信。


  打赢防疫战,我们在行动


  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也积极在邻里关爱、守住家门中发挥独特作用,运用多种线上方式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学习及娱乐办法,倡导全市女性保持自己的精神健康,为大、小朋友们整理出几个好玩的亲子游戏,让大家在“宅”的战疫中,“宅”出乐趣,“宅”出幸福。同时妇联也倾心为广大家庭开出“心理处方”,在疫情防控期间维权不间断,12338维权服务热线24小时保持畅通,“心灵花园2020”公益心理援助随时提供心理援助、压力缓解、法律咨询、家庭教育等一对一的专业服务,帮助全市家长和同学们走出“疫情困境”、掌控“疫情节奏”、适应“疫情生活”,扫除群众因突如其来的疫情产生的心理阴霾,为战胜疫情打下坚定的信心。



  涓涓细流汇入海

  疫情无情,巾帼有爱。新乡市妇联动员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行动,捐款捐物、出人出力,汇聚各方力量,奉献点滴爱心。发起“爱心凝聚,抗击疫情,巾帼在行动”公益捐款项目,诚邀广大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市妇联党员干部带头捐款,短短三天时间共筹到68323.16元,募集资金通过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紧急支援武汉等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谱写了一曲巾帼齐出动、众志成城防疫情的牧野大合唱。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新乡市妇联积极配合省妇联开展“三送”暖心服务行动,为全市103名带着牧野儿女对湖北和武汉人民的深情厚谊紧急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们(女队员约占70%),送爱心菜、送暖心包、送贴心帮。她(他)们冲锋在一线,勇当“逆行者”,担当精神可敬可佩!我们在后方,为她们守好阵地,当好援鄂家庭贴心的依靠,让她们切实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

  市女协企、女律协等社会组织以及全市“巧媳妇”示范基地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展示出应有的担当与责任,纷纷捐款捐资捐物,奉献巾帼爱心、彰显巾帼担当、贡献巾帼力量!

  宣传引领增信心

  面对此次疫情,市妇联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实时播报最新疫情进展情况,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报道各级妇联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措施和做法,讲好抗疫一线新乡女性医务工作者岗位奋斗、“逆行”援鄂的感人事迹,讲好全市各行各业先进女性和家庭以及巾帼志愿者岗位建功、奉献奋战的动人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及家庭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弘扬正能量,在筑牢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邻里关爱、家庭守护严密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营造有力的舆论氛围。


  在“新乡女性”微信公众号开辟“战疫周报”、“抗疫中最美的你”、“疫情中的家力量”、“妇联‘领头雁’的坚守”“‘四组一队’在行动”等近十个专题栏目,及时发现和宣传报道先进女性103个和家庭事迹21个,并及时向省、市级新闻媒体推荐,目前,省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共刊发妇联系统抗“疫”报道20篇,其中中央级新闻媒体刊发3篇,“新乡女性”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143篇,近两周持续在全国地市级排名保持前30强。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武慧芳说,当前我们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节点,市妇联要切实发挥各级妇联组织优势,立足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妇女发展各项工作,号召全市各级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和各类妇女创业创新典型,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牧野大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