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 巾帼英姿别样红
时间:2020-03-05 来源:三门峡日报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打响以来,有这样一群巾帼“逆行者”,她们坚守在防控一线,不惧风险,迎难而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女性的大爱与担当,谱写了一曲曲铿锵玫瑰的时代战歌,她们忙碌的身影成为紧张战“疫”前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硬核“娘子军”,奋战在一线

  “这种事,你们男同志不行。老百姓的工作,有的还真需要我们女同志来做。”1月28日,大年初四,在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崖底村口防控卡点,面对村民和暂住人口对设卡的不理解,该村妇联主席王玉梅“霸气”主动请缨。

  她拿出手机,在本村的“四组一队”微信群里编辑了一条信息:“村里防控工作,现需女志愿者,有意者找我报名。”几分钟不到,就像是冷水泼进了热油锅,微信群里顿时热闹了起来,大家纷纷踊跃报名。王玉梅最终挑选了18名有多年群众工作经验的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前线的硬核“娘子军”,立刻补充到全村13个防控卡点上,宣传防护知识,帮助困难群众,做好人员登记和防疫消毒等工作。遇到行动不便的群众,女志愿者主动上前打听究竟,帮助采购生活用品;遇到带孩子的,女志愿者更是优势明显,几句带娃的贴心话,让群众一时间如沐春风,所有的不理解都变成了支持和点赞。

  “四组一队”是三门峡市妇联为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提升组织活力,积极推动村(社区)妇联发挥执委作用而组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市妇联积极响应号召,指导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全力战“疫”。各级妇联干部、“四组一队”成员不畏艰难、不惧风险,积极深入村(社区)、公路卡点等抗“疫”防控第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正月初一晚11时,陕州区大营镇温塘村妇联主席贺宝华接到通知,村里有两名妇女从外地返乡回家,需要入户排查。她立即丢下怀里不到3岁的小女儿,迅速赶到返乡人员家中,仔细询问登记,及时将返乡人员的详细情况向上级如实汇报。随后,她召集30多名村妇联成员、妇女组长,对全村的返乡人员进行彻底排查,在最短的时间内,统计出返乡人员216人,其中湖北武汉返乡的7人全部居家隔离,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

  温塘村地处陕州城区,流动人口较多,村内租房户有600余户,贺宝华带领村妇联成员加班加点赶制800余份出入证,在高阳山大门口现场办理,认真登记每户情况,做好房东与租户的思想工作,为防疫工作的持续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广大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小区楼院长、热心居民等群众都积极行动起来,与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携手共进,阻击疫情。

需求为导向,志愿服务专业化

  曾经有个说法:志愿服务不外乎“老三样”——洁城、扶老、救孤。而随着时代发展,三门峡市志愿服务逐渐朝着专业化、项目化的方向转变。

  2019年,市文明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志愿服务中心(站),聚焦群众需求,面向全市发起志愿服务项目征集发布活动,发布特色志愿服务项目127个、专项志愿服务项目10个,涵盖理论宣讲、心理援助、法律服务、医疗卫生、社区服务、恤病助残、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方面,越来越多具有专业性的志愿服务工作,正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为丰富残疾人生活,三门峡市残联积极开展“我和天鹅城有个约会”公益主题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全程陪护残疾人及其家属亲近大自然,共赏白天鹅;为助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义马新大昌电器坚持开展为居民义务维修、保养家用电器,为居民轧面条、打豆浆等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妥善解决疫情防控中居民的实际生活困难,三门峡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公路先锋”志愿服务队、三门峡市场监管局志愿服务队、红领巾爱心公益协会等积极开展“代购代买生活必需品”志愿服务活动;三门峡市妇联联合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娘家人”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暖心服务行动,并提供心理援助等服务,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和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

争做志愿者,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截至2020年2月,三门峡市注册志愿者人数330232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2050个,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中心8个,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站87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站1087个。

  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俯下身子作贡献,取得了多个骄人成绩。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河南省“四个优秀”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我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入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秦妍等7人入选全省优秀志愿者;三门峡市与爱同行心理援助服务中心、三门峡市公路局“文明驿站”等5个志愿服务组织入选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湖滨区涧南社区、迎宾社区等4个社区入选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湖滨区黄北社区“爱心巷”、义马新大昌电器“心暖社区享和谐”等3个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广大志愿者还在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建设、扶贫济困、社会关爱、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志愿服务活动蔚然成风,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2020年,三门峡市志愿服务工作将继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为抓手,积极实施培育有特色、有亮点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工作品牌,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