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疫”线处处“她”身影 绽放绿城巾帼志愿“她”力量
时间:2020-03-06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有这么一群人,她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可是却活跃在绿城郑州抗疫的最前线。一个口罩、一双手套,可能就是她们全部的防疫装备。当大家足不出户时,她们却坚守各个社区卡口,用实际行动筑牢社区家园的第一道防线;当大家因为严峻的疫情而心生焦虑时,她们却又坚守在热线电话旁,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支援;而当大家逐渐开始复工时,她们又扛起了沉重的消毒工具,担起了社区和公共场所消毒杀菌的重担。她们是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是汹涌新冠疫情下默默无闻的逆行人——巾帼志愿者。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妇联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全国、省妇联号召,发挥家庭工作优势,从社区卡口管控、心理疏导服务、线上教育培训、家政(物业)服务、宣传引领号召等五个方面,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巾帼家庭志愿服务行动。截止目前,累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18007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2100场,获国家、省级、市级媒体报道136篇。

  当好“守门人”,家门值守全力以赴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新冠病毒防控的关键时期,市妇联累计动员5013名志愿者投身社区一线,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当好群众的守门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防控工作之初,市妇联就组织发动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积极投身社区防控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有4315名妇联干部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走上村(社区)一线,投入到社区执勤、消杀、宣传等一线抗疫工作中。

  网络招募骨干补充。为缓解各县、市、区、开发区普遍存在的防控工作人员紧张问题,市妇联创新形式,利用互联网工具面向全市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将一批批有爱心、有热情的巾帼家庭志愿者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社区防控一线,有力地缓解了社区一线人员工作压力。截止目前,共有招募输送志愿者716人。

  

当好“倾听者”,心理疏导解困排忧

微信图片_20200306115749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预防广大市民因长期居家产生心理压力和情绪困扰,市妇联主动面向全市开展各类心理危机干预、减压及调节情绪工作,通过热线电话与网络平台,招募心理疏导志愿者广泛开展各类线上活动,重点聚焦心理疏导和精神提振,消除焦虑、茫然和恐慌等负面情绪,让广大市民宅在家的生活更安心、暖心、舒心。同时,市妇联积极将疫情心理健康热线向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及其家属们进行推送,为他们传递温暖,凝聚力量。截止目前,全市共开辟心理热线21条,微信群5个,在线直播课程1个,招募心理疏导志愿者380人。


  当好“网教员”,家庭教育精准发力

  抗击疫情,家庭是主要阵地。市妇联精心谋划、整合资源,组织育儿、家政、教育等行业专业人士线上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让广大家庭成员在宅家的同时,宅有所得、宅有所学。如面向广大家长和儿童,开辟网上课堂——特殊时期特别家教专栏,通过“特殊时期特别陪伴”“家庭教育微视频”“家长微课堂”三个版块,以视频和互动游戏的方式,为广大家长提供系统的家庭教育学习和指导。截止目前,全市共招募线上家庭教育、家政培训类志愿者403人,开辟老年护理、家政技能、育婴技能、儿童启蒙、防疫安全等5大类在线课程。

  

当好“消杀工”,家政服务挺身一线

  作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巾帼物业、家政企业和千万个普普通通的物业、家政人也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奋力投身抗疫一线。他们有的坚守在定点医院,全力以赴做好隔离区后勤服务和保洁消毒工作。有的坚守在社区一线,努力做好社区消杀和外来人口排查工作,为广大业主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墙。还有的利用自身技能,为郑州奔赴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免费提供婴幼儿、老人照料一对一入户服务。截止目前,全市共组织动员家政、物业服务志愿者6103人。

  

当好“扩音器”,宣传引导别出心裁

  发挥妇联系统组织优势,充分发动分布在全市3045个村(社区)巾帼宣传队和四组一队工作者,在每个村(社区)安排1名巾帼宣传员协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1名巾帼志愿者协助进行卡口防控。其中,重点发挥巾帼宣传队和四组一队宣教组的宣传职能,别出心裁、创新手段,以三句半、快板、顺口溜等普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授防疫知识,传播积极向上的抗疫正能量,引导村民建立对疫情的正确认识,当好党和政府防疫抗疫宣传的扩音器。截止目前,全市共组织巾帼宣传队及四组一队志愿者6090人在各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接下来,市妇联将再接再厉,进一步组织发动全市巾帼志愿者开展好以社区卡口管控、心理疏导服务、线上教育培训、家政(物业)服务、宣传引领号召等为内容巾帼家庭志愿服务行动,在最吃劲时再加一把劲,不获抗疫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志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