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一簇“马兰花”情暖一座城
时间:2020-03-07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分享到:

  疫情笼罩,医护人员坚守一线、社区卡点固若金汤、居家防护心理不适、延迟开学急躁难耐……

  急需疏导,自我调整,甚至治疗……于是,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这片土地上一簇簇“马兰花”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应运而生……

  2020年1月18日,时至深夜。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殷淑环依然在繁忙地工作着,一边认真接听电话,一边耐心疏导着咨询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产生的心理不适……从清晨到深夜,这已经是她和近10名队友接听的第46个心理咨询电话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尉氏县一线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病患及家属等连日奋战,身心均承受着巨大压力,过度焦虑、恐惧、崩溃等负面情绪,不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影响日常生活。为帮助公众消除消极情绪,保持良好乐观的心理状态,疏导因疫情而产生的不良情绪,积极应对疫情,尉氏县县委副书记李涛挂帅,县妇联牵头成立了一个心理援助团队。

  团队因疫情而临时组建,团队的志愿者大多是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医疗机构精神科医师等。这个临时组建起的援助团队有个响亮的名字“马兰花”,旨在通过心理援助的危机干预方式,化解公众心理应激反应过度及其导致的暂时性心理疾患,让受援助者始终保持情绪的稳定、乐观——“马兰花”心理援助团队的志愿者是打赢这场战“疫”的重要一环。

  “疫情防控工作接触的人多且工作任务重、条件艰苦、压力大,不能够得到很好的休息……”“站点值班后必须回到家中照顾生病的孩子,担心把病毒带给孩子,连着几天做跟疫情有关的噩梦……”“因疫情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心理有落差,爱发脾气,家庭关系日益紧张……”“隔离后没有安全感,很多从不同地方回来的人都隔离在一起,担心会被其他人感染……”“与确诊病人的亲戚接触过,现居家隔离,心情焦虑,怕自己会被感染……”每天清晨直至深夜,志愿者的电话、微信都会被诸如此类的问题所萦绕。

  2月15日,一名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的被隔离人员情绪波动极大,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经多方做工作,被隔离人员最终打通了“马兰花”心理援助团队的电话。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被隔离人员的心绪也一点点平静,并表示愿意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2月20日一大早,李涛便收到了一封感谢信:我是一名普通的基层乡镇干部,母亲在广东。临近春节,我想陪母亲过年,1月18日,在单位请了假后,我踏上了探亲的征程。让我无法预料的是一场无情的疫情席卷全国,在探亲假即将结束时得知,所在小区不再接受过年回老家的业主入住,更别说我这个从外地回来的了。我带着孩子,冰天雪地的有家不能回,我能去哪里?2月10日,县妇联成立的“马兰花”心理援助团队的志愿者援助服务信息出现在我手机上。因为这次疫情,本该在一线值班的我没能及时回到工作岗位,现在连家都不让回了。我感到焦虑,整夜整夜的睡不着。于是,我鼓起勇气拨通了殷淑环老师的电话,殷老师耐心地询问了我的情况,开导我不要心急,还帮我把情况向领导汇报。挂断了时长12分钟的电话,我焦虑的心终于平静了……第二天中午,我便接到县妇联郑霞主席关于问题反馈的电话,解决了我最头疼的问题,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谢谢为我提供帮助的老师,让我这个在外地的游子体会到了县妇联娘家一样的温暖,一股暖流涌入我的心中,像神奇的马兰花一样带给我幸福……

  自“马兰花”心理援助团队成立以来,“马兰花”心理援助团队的志愿者与感到孤独、焦虑、恐慌、压抑的咨询者“隔山隔水不隔爱,万众一心抗疫情”。成立短短10天,该团队共接到202个咨询电话,各类问题迎刃而解,咨询者的心理得到了疏导、情绪得到了平复。针对治愈出院的确诊患者,“马兰花”心理援助团队的志愿者又再次跟进进行心理疏导,架起了一座政府与咨询者沟通交流的桥梁,用满腔的热忱与真诚无私的爱,温暖着尉氏这座城市……

  马兰花,一朵神奇的花,一朵能给勤劳勇敢的人带来幸福的花,一朵可以帮人们达成愿望、渡过难关、迎来美好春天的花,她在尉氏大地绝境逢生,一丛丛,一簇簇,静静流转,默默绽放,燃烧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一颗心的炽热温暖一座城,春寒料峭中的我们坚信:待到春暖花开时,尉氏遍地“马兰花”!(开封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朝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