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19条措施 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0-03-07 来源:省妇联办公室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及全国妇联工作部署,日前,河南省妇联印发《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贯彻措施》,提出19条措施,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挥妇联作用贡献巾帼力量。

  汇聚“她”力量

  进一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突出重点,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妇女投身疫情防控,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妇联要求,实现战“疫”期间学习不断线。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在河南妇联网开设《抗疫!妇联在行动》专栏,在省妇联微信公众号“中原女性之声”开设《巾帼抗疫》专题,在抖音和快手平台编发中原巾帼抗疫故事短视频,凝聚勠力同心共抗疫情的强大巾帼力量。进一步做好“家”字文章,筑牢家庭防线。进一步号召动员省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和基层“四组一队”成员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发挥作用。开展寻找“最美执委”活动。进一步做好关爱医务人员家庭工作,持续实施好“三送”暖心服务行动,开展“礼遇战‘疫’英雄·教育同行”活动,为更多的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庭送去关怀和服务。开办“舒缓压力修养身心”战“疫”一线女医务人员公益班,帮助她们缓解压力、调整身心。提升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服务质量,做好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巾帼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更大作用。建立完善省妇联领导干部联系省辖市妇联和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加强工作联系和指导。

  发挥“她”作用

  进一步促进妇女复工复产创业就业

  因地制宜,引导广大妇女科学安全复工复产。主动靠前服务,开展网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举办女子专场网络招聘会,为妇女创业就业牵线搭桥。推动“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等各类“妇”字号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复工复产,开展跟踪服务,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与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联合,面向全省“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女性复工复产企业、抗疫一线妇女工作者捐赠防疫保险。开设各类在线学技网络课堂,带动妇女网上学习技能。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发挥“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吸纳贫困妇女就业,引导贫困妇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帮助她们增收致富。组织妇联执委、“巧媳妇”等开展“拉手结对”活动,帮助贫困妇女脱贫,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妇女创新创业”工作的通知》,帮助有资金需求的妇女和“妇”字号企业与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搞好对接,加大线上金融产品和服务渠道的推广力度,满足妇女复工复产经营资金需求。广泛宣传参与有序复工复产的妇女典型和“妇”字号企业典型,引领更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和“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等评定向积极复工复产的优秀典型倾斜支持。

  彰显“她”作为

  统筹推进全年及当前工作

  对2020年全省妇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突出重点,上下联动,有序推进全年各项工作。以“致敬·礼赞·奋进”为主题,以线上活动为主,组织开展“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河南省妇联“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纪念活动,致敬巾帼英雄,表达温暖祝福,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聚磅礴巾帼力量。积极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做好孕产妇的筛查和服务工作,完善2020年免费开展农村妇女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工作落实方案并适时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