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她们卸下红妆换“戎装”,听闻号令,直奔战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毅然出征,守护一方;她们是妻子,是女儿,是母亲,但当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她们却毅然选择当“战士”,用柔弱的身躯,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线,彰显着疫情防控的“半边天”力量。

  与疫情的战斗,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每个人的奋战,而全省5000万妇女姐妹,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连日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积极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坚守在防控一线,用爱心和责任守护着万千家庭,谱写了一曲非常时期的巾帼之歌。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战“疫”打响,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一起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巾帼力量。”“弘扬志愿精神和雷锋精神,着力社区防控,着重邻里关爱,守护小家健康。”全国妇联接连发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千万巾帼志愿者们行动起来在社区防控、邻里关爱、守住家门中发挥独特作用》倡议,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的号召,河南在行动——

  省妇联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成立省妇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妇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在“中原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转发全国妇联倡议书,各级妇联层层转发,将倡议落实到最基层;先后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妇联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安排部署下开展工作,为构建群防群治、稳防稳控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发挥巾帼力量;及时发出《致河南省各级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各级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发挥优势、主动担当,投身战“疫”。

  巾帼战“疫”“集结号”响彻中原。

  各级妇联在行动——她们找准职能定位,发挥优势,积极动员广大妇女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妇联执委在行动——她们牢记初心使命,勇挑重担,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四组一队”在行动——她们起早贪黑,走街串户,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守护社区村庄的“生命防线”;

  巾帼志愿者在行动——她们值守巡查,为群众代买代办,无私无畏传递着爱和暖,散发着光和热;

  女性社会组织在行动——她们纷纷伸出援手,倾情奉献,让涓涓爱心汇成战“疫”暖流……

  筑牢社区疫情“防火墙”

  3月4日,天刚蒙蒙亮,平顶山市郏县薛店镇薛西村妇联主席唐要红便匆匆走出家门,来到村头的防控卡点。这时,已经有两名“四组一队”的成员在这里值守。

  “姐妹们做好防护,虽然最近形势好转,咱也不能松劲儿。”唐要红一边嘱咐着,一边在村“四组一队”微信群中安排着今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大年三十晚上村“两委”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这个微信群就成了全村战“疫”的“指挥部”之一。

  薛西村有625户2283人。村里防控怎么抓?村民减少出门,日常生活怎么办?困难群众怎么办?“办法总比困难多。”唐要红带着“四组一队”的150多名姐妹,分组到防疫卡点值守,帮群众代购食品和生活用品,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留守儿童家庭送饭上门。“岗位就是我们的战场,我们决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唐要红说。

  没有誓师会、请战书,只有一颗颗爱心;没有隔离服,只有一张张群众熟悉的面孔;宣传、劝导、防护、消杀、排查……疫情发生后,“四组一队”成员、巾帼志愿者和女性社区工作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争当门栋楼宇好帮手,织密织牢社区防线。

  濮阳市南乐县“四组一队”成员全身心参与到重点人员排查、医疗救治、巡防巡查中;郑州市妇联开展“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巾帼家庭志愿服务行动,通过跑腿代购、防控宣传等方式为群众送温暖;信阳市平桥区的女性社区工作者每天都在为测体温、做消杀、搞卫生而忙碌。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牢牢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打好家庭防疫“保卫战”

  “各位志愿者、家长好,我是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郅利聪,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不可缺失的父爱’。”3月4日晚8时,“宅家战‘疫’阳光计划”微信群中,郅利聪温暖的声音如约而至。

  白天通过学校热线为学生开展心理疏导,晚上坚守市妇联心理援助服务热线直至深夜,一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2月2日以来,郅利聪服务来电群众超过50人次,并为1000多名志愿者和家长讲授了3节心理微课。

  自己是抗“疫”战场上的心理疏导员,丈夫叶社伟作为驻村工作队长坚守在村防控一线,在莫斯科读大学的儿子通过学生会为家乡捐款捐物。这个曾获得过全国五好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的三口之家,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抗“疫”家庭的“最美”力量。

  一根电话线,架起连心桥,传递暖心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人们焦虑、紧张、惶恐不安,常常需要寻求心理援助。为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各类心理问题,省妇联积极组织心理咨询专家和志愿者,通过12338维权服务热线和手机、微信等,向全省广大家庭和妇女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减压、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做好心理防护支持。

  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家庭成了最小的防疫站。为了帮助更多家庭守住家门、战胜疫情,省妇联组织省家庭教育学会、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戏曲广播发起“宅家战‘疫’阳光计划”,动员家庭教育专家和志愿者行动起来,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家庭做好科学防范,为阻断疫情传播筑起安全防线。

  广大“最美家庭”“五好家庭”也纷纷行动起来,有的走向防控第一线,有的变成网络宣传员,有的奉献爱心捐款捐物,厚积家庭文明,用“小家”的力量守护“大家”。

  传递巾帼爱心“接力棒”

  2月27日晚,在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定点隔离酒店忙碌了一天的关王庙乡卫生院护士长王岩,收到了一条家人发来的微信:“妇联的同志到家里来慰问了,送来了蔬菜、鸡蛋、米面油、洗手液和消毒用品,你在前方安心工作,家里一切都好。”

  这时,王岩已经在战“疫”一线忙碌了一个多月。由于需要近距离服务密切接触者和出院观察期患者,她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对家里一直放心不下。“看到微信之后心里特别感动,‘娘家人’真是想到我们心坎里了!”王岩说。

  “你在一线抗病毒,我来为你守家园。”这是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向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医务工作者特别是支援湖北医务工作者许下的承诺。

  为了解除这些最美“逆行者”的后顾之忧,省妇联通过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省女企业家协会,发起了“三送”——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送暖心包、送爱心菜、送贴心帮),为我省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送上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每周免费配送价值100元的蔬菜,持续一个月;为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及家人提供心理援助、家庭教育等服务,让奋战在一线的他们感受到来自家乡“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各地妇联结合实际,在服务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的同时,也将“三送”的温暖带到更多“白衣天使”家中。

  爱心如春潮涌动。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发起“豫爱共行,防抗疫情”公益项目,募集款物493.2万余元,支援湖北、河南疫情防控;分布在各条战线上的妇联执委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作为,用敬业和奉献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全省女企业家筹措抗疫物资,积极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履行着社会责任。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复工后比前一段更忙了,但心里是真开心。”

  说这话的是“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开封市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利霞。既要作为巾帼志愿者参与村里的卡点值班,又要和基地的姐妹们忙着复工复产,这几天,她每天都早出晚归。

  “脱贫攻坚战中,党委政府指导我带领姐妹们脱了贫,如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俺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闫利霞说。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成长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脱贫带路人,她靠着自身努力和妇联的帮助,2019年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全力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摆在全省妇联组织面前的重大任务。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举办“2020年女子专场网络招聘会”,使妇女群众在家也能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为“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送上生活用品和防疫物品,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产;引导广大妇女姐妹参与“居家防疫·网上学技”等活动,用好全国妇联“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网络课堂,线上学习知识技能,为复工复产积蓄力量、提升能力;建立阻击疫情“巾帼创业贷”绿色通道,帮助有资金需求的妇女与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做好对接……各级妇联创新方式方法,聚焦复工复产突出问题出实招,为企业纾困解难,动员引领妇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表示,战“疫”仍在继续,省妇联将团结动员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妇联执委、广大巾帼志愿者和千万家庭投入其中,立足工作岗位、担当社会责任、守护家庭防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聚磅礴巾帼力量。(记者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