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战“疫”,“最美”先行(八)
时间:2020-03-11 来源: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分享到:

  面对疫情,一个又一个的“最美家庭”站了出来,从第一时间响应妇联组织号召,到千方百计筹措物资;从坚守阻击疫情一线,到创作抗疫优秀作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最美家庭”因爱而行,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家庭“最美”力量。

  郑州:张升华家庭

  ——志愿服务一线


  河南省“最美家庭”和“文明家庭”张升华家庭,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家总动员,人人齐上阵。张升华第一时间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向社区写下请战书,每天到门岗协助保安对进出大门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测温、消毒。他还在防控一线的党旗下进行了庄严宣誓,在他的带动下社区退役军人也都纷纷加入到防疫志愿服务队伍中。与此同时,他主动向单位请缨赴郑州南站一线开展防疫值守工作。根据工作需要,他连续三周吃住在办公室,以笔作枪,废寝忘食编写创作了20多期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和多首战疫诗歌,鼓舞了士气。爱人姚庆梅,虽然早已退休,但也不甘落后,一边照料一家老小,一边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帮助和鼓励街坊邻居居家防疫。女儿张山河,是一位中专老师,疫情期间,她一边在班级群里给学生们做心理疏导,一边进行网上授课,每天还抽出时间协助社区物业人员打扫卫生、对楼道进行消毒等。

  濮阳:邓永村家庭

  ——离病毒最近的夫妻


  邓永村是濮阳市疫情防控组成员,主要负责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流调。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有病例,流调队就要立即整装出发。在五院的隔离病房,在社区的楼道单元,在农村的胡同住家,都能见到流调队的身影。不管什么时间,回到单位,必须马上进入下一个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流程,需要对资料细细梳理,一一完善,尽可能摸清患者的活动轨迹,甄别密切接触者,及时发送到相关领导和部门,以便做出科学的防控措施。经常一忙,就是凌晨2、3点。2月14日,濮阳市妇幼保健院组建援助市五院护理队,邓永村的爱人张丽伟被选拔为护理队队长,来不及安排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就匆匆奔赴五院,进入隔离病区。按照规定,在隔离病区轮完一个值班周期后还要再隔离14天才能回家,在将近三四十天的时间里,9岁的女儿被安顿到一位朋友家,一岁的儿子被托付给年迈的岳母,而生病的母亲只能一人在家。为了抗击疫情,他们放弃“小家”护卫“大家”,凝聚“小爱”成就“大爱”。

  商丘:程清晔家庭

  ——防疫战线上的“最美准新娘”


  这位90后姑娘叫程清晔,夏邑县人民医院内镜室的一名护士,也是一位准新娘。2月3日,当知道医院前线需要人手,她毅然决然的写了请战书,并于2月14日作为第二梯队医护人员进入新冠隔离病房工作。临行前,她脱去红装,卸下首饰,忍痛割爱,剪去心爱的齐腰长发。和男朋友告别时商量将已定好的婚期推迟,男友说:“我知道你一定会报名,我支持你,你放心去吧,我等你平安归来。”男友的话让她感动不已,他们达成共识,疫情不散,婚事不办,舍小家为大家。为了更好、更快的适应前线工作,在得到院领导的通知后,程清晔放弃休息时间,专门学习了一线电脑操作系统,反复模拟防护服穿脱程序。层层叠叠防护服下的她,像被包了保鲜膜一样透不过气,护目镜和防护口罩紧勒得满脸生疼,还有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即便是这样,她面对病人从不掉以轻心,每天打起十二分精神,绷紧安全之弦。

  周口:胡春红家庭

  ——夫妇二人爱心助力共抗疫情暖一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每天晚上9:30,胡春红和王震夫妇带着留守的员工,穿梭于淮阳区各个路口执勤点,为现场执勤的民警、社区医生免费送去热气腾腾的爱心餐饭。他们说:“看到执勤点上党员志愿者日夜坚守岗位的报道,很受感动,特地送来夜宵,在寒夜里增加一份温暖。”这一善举,让坚守一线的100余名交警、路政、医务人员告别了泡面和快餐。截至目前,他们已持续送餐一个月,累计送餐一千多份。这个数字的背后,是所有义工们默默的努力和付出。胡春红说,这次送餐活动会持续到疫情结束,每天都会准时为各执勤点送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向每一个为防控疫情做出努力的家庭致敬!衷心祝愿每一个家庭都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