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政府妇儿工委多举措关爱帮扶疫情防控中的特殊妇女儿童群体
时间:2020-03-12 来源: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治期间特殊妇女群体的关爱帮扶,漯河市政府妇儿工委相关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发挥优势,从就业、政策、维权、帮扶方面着手,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帮助妇女解决发展难题。

  一是开展就业帮扶。线上“春风送岗”,针对因疫情导致就业困难的妇女,漯河市妇联、市人社局联合开展线上“春风送岗”活动,通过发动各级妇联、人社局就业中心就业资源优势,征集企业用工信息,帮助广大妇女搭建供需平台,掌握就业信息,提高就业效率。目前已经发布“居家抗疫 职等你来”线上微信5期,发布36个企业招聘的招募岗位4000余个。网上学技能,积极推动妇女参与“居家防疫•网上学技”等活动,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升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同时发动巾帼家政、家天下家政等通过网络课程开展家政培训,20000多名妇女实现了居家不停学,能力再提升。

  二是开展金融支持。针对疫情受损的女企业家、巧媳妇基地等女性创业人群,漯河市妇联联合邮储银行为其提供金融支持,帮助更好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加强政策宣传。及时转发省妇联、省邮储银行《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妇女创新创业”工作的通知》、市委市政府《漯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30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推出扶持产品。联合邮储银行推出金融助力“巧媳妇”工程系列贷款产品,涉及创业担保贷款、小额循环贷款、涉农贷款、粮食收购等产品共6个,涵盖企业个人等不同贷款需求,对因疫情导致受困企业和个人提供最大限度的金融帮扶力度,目前已经发放贷款570万元。加强示范引领。积极推送漯河市巧媳妇基地、女企业家在战“疫”工作中的做法,通过微信编发巧媳妇、女企业家、基层组织等参与疫情防控的做法,影响带动更多创业女性坚定信心,合力攻坚。

  三是开展关爱帮扶。发动女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对疫情中妇女群体的关爱活动。募集捐款。积极参与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豫爱共行,防抗疫情”公益捐赠项目,市妇联1月31日-2月1日发起漯河市“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活动,各成员单位积极组队参加,45个团队、2185人次参与筹集善款10.5万元。送“爱心”菜。开展“你们守护大家 我们温暖你家”抗击疫情爱心服务活动,漯河市妇联投入34710元为89名在隔离一线奋战的医务工作者家庭,每10天配送一次“爱心菜”(共三次),送去“娘家人”的关爱。

  四是维护妇儿权益。漯河市妇联发挥各级妇联组织作用,积极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及时搜集掌握妇女需求,加强妇女儿童维权联动机制建设,发挥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12338妇女维权热线作用,提供维权、心理咨询等服务。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市妇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加强部门联合,强力推进妇女儿童维权案件机制建设,评选一批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以案说法,提升妇女儿童维权能力和水平。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漯河市妇联以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婚姻家庭指导协会、女性心理咨询师协会、律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为依托,为权益受到侵害的15名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