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妇幼重点工作
时间:2020-03-12 来源:河南妇幼健康
分享到:

  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初步呈现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新形势下,河南卫生健康委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妇幼重点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努力保障妇女儿童的正常就诊和保健需求。

  进一步完善防控专家指南

  在对全省前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进行分析总结,结合国家最新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在第一版专家指导意见的基础上,河南卫生健康委修订印发了《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儿童和孕产妇管理专家指导意见(第二版)》,进一步细化管理流程,明确多学科联合诊治和分类管理;加强就医全程感染控制;强化解除隔离标准、出院随访管理;调整中西医结合治疗处方等,以指导全省各地进一步做好儿童和孕产妇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对托幼机构相关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做好托幼机构开园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为下一步开园做好准备。

  进一步强化妇幼保健

  机构感控管理

  针对妇幼保健机构的工作特点,依据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政策,河南卫生健康委制订印发了孕产妇、儿童就诊、住院分娩、预防接种等疫情防控重点环节流程图,进一步明确防控的关键点和工作流程,便于基层遵循和操作,切实强化院内感染控制工作。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全省设有发热门诊的妇幼保健院配发了防护服和口罩,加强医护人员的防护。

  进一步规范儿童、

  孕产妇患者的救治

  为了提高救治水平,在确定全省孕产妇、儿童定点救治单位的基础上,实施“两上转、两调度”策略,将各地孕产妇、儿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全部转入省级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实现了全部治愈出院的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建设

  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基层妇幼保健体系存在的薄弱环节,一方面,调整2020年河南省县级妇幼保健机构骨干医师培训项目内容,强化基层妇幼人员院内感染控制知识技能培训。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省级资金5100万元,重点加强县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危急重症救治能力。

  进一步营造安全的就医环境

  加强精细化管理,科学安排门诊及住院服务,大力推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增派预检分诊点人员力量,加强预检分诊。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室,减少人群聚集。加强门诊大厅、电梯等重点区域的清洁消毒,减少住院患者陪护。有效开展互联网医疗保健服务,加强线上指导,科学有序恢复日常医疗保健服务,满足广大妇女儿童正常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