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强党性 鹤壁市妇联“十个一”专题活动综述
时间:2020-03-18 来源:鹤壁妇联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月初,市妇联机关党支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疫情防控“十个一”专题活动。

  发出一份倡议


  发出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倡议全市广大妇女群众注重家庭卫生、注重个人防护、保持规律生活、减少外出活动、保持良好心态,不出门、少出门,团结一心,共同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讲授一次党课


  面对疫情,支部书记冯智敏以《疫情防控中如何锻炼党性》为题,利用视频网络,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线上党课。通过党课讲授、视频互动,增强了党员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复杂性的认识,为党员明方向、定举措、增信心、添动力,引领党员提高站位,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建功。

  举办一次特别主题党日


  2月21日,市妇联开展了”战疫路上,主题党日别样红”特别主题党日活动。13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按照职责分工,分散到各个执勤卡点、小区志愿者服务站、清洁家园任务路段,参加“清洁家园”、防疫志愿服务、卡点值守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为党旗增色。王香字和王卫国,结束了中午在社区卡点的执勤任务,又匆匆赶赴工作路段参加捡拾垃圾、公交站点消毒等活动。已经退休的徐毅军,践行“党员没有退休日”的誓言,坚持和大家一起参加卡点值守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这样党日最充实,党员就是要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冲在前、当先锋、作表率。

 进行一次捐款


  疫情期间,市妇联先后三次组织捐款,2月1日,鹤壁妇联发起“豫爱共行、防抗疫情”公益捐款项目一起捐活动,为湖北采购检测试剂盒、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3月2日,发起“加油!逆行天使”公益捐款项目一起捐活动,为河南省援鄂医护人员家庭送关怀,送爱心菜、暖心包;2月28日,参加全市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党员自愿捐款活动,全体党员踊跃捐款。两次网上捐款3931元,党员现场捐款2190元。在妇联机关党支部带动下,全市各级妇联和女性组织积极响应,共募集资金56万元,口罩、消毒液、鸡蛋、方便面等物资13.7万元。特别是妇联的9位离退休老党员积极捐款,主动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书写大爱。

  组织一次测试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知识储备,积聚精神能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行“疫情防控”专项测试,以考促学,科学战“疫”。全体党员参加测试,优秀率100%。

  开办一个专栏


  与鹤壁新闻广播联合开办《这些天这些人》专栏,连播8期,宣传抗疫一线先进人物14名(组);《最美家庭助力抗疫》专栏,讲述全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省最美家庭面对疫情加入防疫志愿服务、捐款捐物助力抗疫的行动;在妇联公众号开辟《战“疫”,鹤壁巾帼与您同行》专栏,连播7期,介绍各县区妇联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战“疫”风采。通过专栏宣传,让“宅”家的妇女群众从先进身上汲取力量,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做好一个系列


  充分利用市妇联微信、微博、门户网站,推出党和政府防疫政策解读、每日疫情通报、疫情防控知识、维权微课堂、好人好事、“妇联电台等栏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战疫”故事,引导科学预防、守住“最后一米”防线。截止3月8日,市妇联“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累计发布疫情相关稿件367条。单条阅读量最高1.74万次,累计阅读量54.1万次。

  开展一次关爱行动


  为让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安心工作,妇联党支部主动作为,承担起92名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保障,为他们“送温暖、送爱心、送服务”。组织7支党员“巾帼志愿服务队”,为市第三人民医院77名一线医务人员家庭送爱心果蔬,连续两周,每周一次,总价值15000元;为15名援鄂医务人员家庭赠送总价值12000元的爱心礼包,每周蔬菜配送,直至胜利归来;为医护人员家属开通爱心专线、送去爱心“名片”,进行心理关爱,家庭清洁服务,为“逆行者”们守护好家庭港湾,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妇联的关怀和温暖,心无牵挂地投身阻击疫情一线。

  举办一次评选


  发挥妇联在社会生活、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开展健康家庭评选,选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最美家庭,典型示范,形成合力。征集疫情期间,宅家的家庭时光,记录战“疫”时期特别的“家庭时光”。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家庭时光,有为防疫积极向上的“宅”生活时光,让大家感受到大爱无私的高尚情怀、温馨幸福的亲子时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共征集“家庭时光”40余幅,推荐抗疫最美家庭200余户。

  开通一条热线


  为了做好疫情期间,信访接待、心理关爱工作,开通12338“暖心维权热线”,为“宅”家的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婚姻、家庭、心理、教育等方面的咨询,受理有关妇女儿童侵权案件的投诉,提供综合服务,促进矛盾化解。从2月初以来,共接待电访16余起,提供咨询400余人次。

  面对疫情,市妇联机关党支部不畏“大考”、主动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奉献、展现价值,用一个个故事、一串串数字,合力织牢“联防联控网”,让党旗在防疫“战场”高高飘扬,同力书写战役一线的“巾帼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