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为妇女儿童把好健康第一道门 ——济源妇联实施民生实事纪实
时间:2020-03-19 来源: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到: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工作”民生实事的正常实施,济源示范区积极行动,产筛机构积极响应,为我市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加大线上宣传工作力度。为守护妇女儿童健康,利用公众号进行宣传,先后进行了守护妇女儿童健康等三次倡议,并第一时间转发豫免筛组办字〔2020〕1号文件至各民生实事成员单位,进行安排部署,以确保民生实事的正常实施。同时,联系筛查单位做好疫情期间孕产妇产筛工作的安排。市妇幼保健院出台了隔离期孕产妇筛查工作流程,特别增加疫情期间孕产妇产筛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期孕产妇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真心关爱,为孕产妇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对于在怀孕11周+4 --13周的服务对象,需要做NT检查的时候,从以前的门诊登记,超声科预约,择日进行筛查服务的方式转变为直接分时段电话进行预约,确保做到预约人员当天随到随做,当天完成NT筛查,减少了孕产妇来院次数及来院时间和感染风险,为孕产妇提供便利。疫情期间NT筛查人数579人,血清学筛查469人。二是对于产前血清学筛查,服务对象电话预约后,携带相关资料进行门诊登记,检验科采血后立即离院,采血后10天扫妇幼信息平台二维码查询筛查结果,减少孕产妇集聚,为孕产妇做好有效防护工作。三是对于隔离期中的孕产妇,专人护送专人检查,按照疫情期间隔离期孕产妇筛查工作流程进行,保障母婴安全。疫情以来共服务隔离期孕产妇20余人,没有出现扩大感染情况。对于隔离期未到医院就诊的筛查对象,做好登记和电话随访回访工作,送上叮嘱和安慰,为孕产妇心理健康提供了保障。四是对于住院分娩的孕妇,合理安排病房,陪护人员限定一名,医护人员和住院产妇做好全面防护工作,戴口罩,定时对房间清洁消毒,隔离产妇设置专门区域进行单独服务,保证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全面做好新生儿的筛查工作,疫情期间确保疫情期间筛查质量,把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做好做实,保证母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