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妇联:做好家庭陪伴 守护孩子成长
时间:2020-03-20 来源:漯河市妇联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孩子安全防护工作,让家长和孩子们温馨快乐地度过这段特殊的“亲子”时光,漯河市妇联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们做好以下几点:

  一、当孩子“一对一”的贴心老师。家长的言传身教、耐心引导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习惯。孩子居家学习期间,应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家长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的教学安排,督促孩子按时、保质、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主动与老师沟通孩子在家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耐心处理孩子出现的学习不专注、课业有困惑等问题。在与孩子“一对一”的答疑解惑、循循善诱中,帮助孩子增强学习自信,激发学习热情。

  二、做孩子“手拉手”的知心朋友。家长要利用好“宅”家的机会,增加亲子互动,增进亲子关系。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和状态,减少与孩子的冲突,避免给孩子内心造成恐慌、焦虑和不安。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对孩子因延迟开学而产生的情绪低落、内心抑郁等情况,要及时关心引导,或向已开通的各级心理辅导热线、家庭教育指导热线及时求助,避免孩子因心理问题而导致极端事件的发生。通过和孩子一起学习、阅读、游戏等方式,疏解和释放孩子们的不良情绪,提升孩子在疫情时期内心的安全感和愉悦度。

  三、给孩子“心连心”的细心守护。疫情期间,家成为孩子活动的主要空间,家长要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全面排查家中安全隐患,注意危险物品和消毒物品的存放和使用,务必确保孩子居家安全。注重加强对孩子防疫安全、行为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消毒安全、网络安全的教育引导,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