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绽放华彩,唱出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最美女声
时间:2020-03-23 来源:中国妇联新闻
分享到:

  河南人口多,又紧邻湖北,人口流动性强。在这场大考中,河南全力筑牢“中原防线”,又倾力驰援武汉、驰援湖北。这其中广大妇女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抗疫铿锵玫瑰,展现了黄河儿女的刚健风骨。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对话河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请她讲述战“疫”中河南妇女的精彩故事。

  记者:这次大考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郜秀菊:这场抗疫,我们每一个人都置身其中。我有几点感受:一、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制度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才能全国一盘棋,形成强大合力。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河南省妇联主动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贡献;二、我们最大的底气是植根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联防联控,不辞劳苦,当好“最美坚守者”,积极投身复工复产,加班加点,争当“最美奋斗者”,守护家庭,守望邻里,凝聚“最美家力量”;三、我们最大的支撑是基层基础。正是这些年我们坚持党建带妇建,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才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妇联组织之力,展现妇联组织之能。

  记者:河南妇联组织是如何动员组织妇女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

  郜秀菊:河南省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建工作专班,其中专设群团工作组,坚持抓党建带群建,推动群团组织广泛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在疫情防控、推动发展中积极发挥作用。省妇联下发了《致河南省各级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的一封信》《关于发挥“四组一队”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的通知》。全省各级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积极捐款捐物,参与疫情防控;4.8万个村(社区)的131万余名“四组一队”(发展组、权益组、宣教组、家风组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员闻令而动,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宣传教育、辖区排查、疫情防控点值守等工作,成为基层疫情防控的硬核“娘子军”,充分彰显了基层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

  记者:河南省妇联是如何支援疫情防控和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

  郜秀菊:疫情发生后,河南省妇联通过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紧急发起“豫爱共行,防抗疫情”公益项目,第一期100万元筹款紧急采购735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第一时间运送到湖北省孝感市疾控中心,第二期线上筹款及线下捐赠款物300多万余元用于支援河南疫情防控。发起“三送”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对我省1292个援鄂医务人员家庭送去暖心包、爱心菜和贴心帮,其中爱心菜每周一次、持续配送一个月,持续开展线上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家庭教育等贴心服务。全省各级妇联上下联动,在积极配合省妇联做好爱心配送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开展暖心服务,让娘家人的真情关怀“增量”“增值”。开展“温暖在线·五送”行动,对我省因抗疫殉职的党员干部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家庭进行关爱服务。发挥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校外教育优势,开展“礼遇战疫英雄·教育同行”活动,对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和因疫情贫困家庭的子女实行学费减免。

  记者:河南省妇联对特殊时期特殊困难群体,有什么具体关爱帮扶救助措施?

  郜秀菊:特殊时期,孩子们都“宅”在家里。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持续发挥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作用,疫情期间适当延长服务时间,对帮扶群体提供必要的法律政策咨询、心理疏导、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家庭教育、法律帮助等服务;二是认真落实全国妇联办公厅、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关于配合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要求,与省民政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等,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制定具体有效措施,动员“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把对因疫情造成监护缺失儿童的关爱救助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三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儿童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防范儿童安全事故的发生。

  记者:结合当前形势,请您谈谈河南省妇联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什么具体举措?

  郜秀菊:省妇联结合“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双创行动”等重点工作,从政策、金融、网络等方面入手,推出多项举措,大力推动妇女复工复产和就业创业。

  一是研究出台省妇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9条具体贯彻措施,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妇联作用贡献巾帼力量。

  二是联合河南省邮储银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妇女创新创业”工作的通知》,建立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巾帼复工复产创业发展加油助力。今年1-2月,共发放“巾帼创业贷”46744万元。

  三是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妇女复工复产的通知》,制定8条工作措施,推动解决“巧媳妇”基地等“妇字号”企业在复工复产时遇到的具体问题,切实动员组织我省妇女参与有序复工复产。研究制定《河南省妇联2020年巾帼脱贫工作方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是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通过线上岗位发布、互联网招聘、岗位匹配推动等就业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河南省女子专场网络招聘会设立岗位4000余个,浏览量81764,求职者投递简历946次。

  五是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开展的“居家防疫·网上学技”活动,依托全省妇联系统所属网络平台,大力推送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动员妇女通过网络平台学知识、强技能,支持、引领广大妇女复工复产、岗位建功。及时了解社区女性社会组织遇到的困难,帮助解决问题。

  巾帼立新功,出彩河南人。我们祝愿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河南妇女工作更加精彩,每一名河南女性都绽放华彩,唱出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最美女声。(作者:苏建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