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59家“巧媳妇”扶贫基地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时间:2020-03-30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分享到: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不了工,大家都很着急。随着复工复产,‘巧媳妇’扶贫企业的生产线也实行分次分批复工。村里有技术的30多名妇女,10多户贫困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可打工,足不出村有钱挣的愿望。”2020年3月23日,河南省开封市杞县裴村店乡小河铺村欧盛弘服饰“巧媳妇”工程制衣加工车间,负责人李慧一边给记者讲解着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一边指挥着工作人员在扶贫车间内悬挂“妇联服务在身边,打工在家忙挣钱”“口罩你不戴,病毒把你爱”“勤快洗手,消毒杀菌,病毒赶走”等一条条醒目的宣传标语。

  杞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鲁俊凤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随着生活秩序的渐渐恢复,我们注重深化‘巧媳妇’工程的建设,切实发挥‘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在‘巾帼脱贫’行动中的积极作用。以恒利制衣、方圆皮革、木之秀农业科技、文军食品、海澜之家圣凯诺服饰制衣等龙头企业为主,拉大产业链条,让‘巧媳妇’工程真正成为杞县战‘疫’战‘贫’道路上的生力军。”


  海澜之家“巧媳妇”工程制衣加工车间刘银忠摄

  目前,杞县推广的“巧媳妇”工程,多以服装类、手工制品类、电子商务类、种植养殖类等项目为主,就业技术门槛低,就业环境便利。杞县鼓励“巧媳妇”基地采取“基地+贫困妇女”的模式,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在“巧媳妇”基地的扶贫加工厂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增收致富,确保扶贫精准到位,使农村的留守妇女们在“巧媳妇”基地里,真正实现了“守住家,留住妈,看住娃,乐开花”的幸福梦想。


  杞县沙沃乡木秀苗业“巧媳妇”育苗基地刘银忠摄

  2020年3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杞县沙沃乡木秀苗业“巧媳妇”育苗基地,育床上的辣椒、西红柿、西瓜、黄瓜苗郁郁葱葱,长势旺盛,基地带贫的10多名贫困群众正忙着施肥、喷水管理幼苗。

  基地负责人王杰说,今年受疫情影响,用人方面优先聘用贫困户,要先稳住这些贫困户的“钱袋子”。育苗基地都是室内劳作,温度很适宜,不冷不热,她们在这儿一边干着活,一边唠着家常,心情很愉快,轻轻松松一天就能挣到七八十块钱。今年基地育各种蔬菜苗400多万株,从配肥、装盘、点种、喷水,全部在技术人员监测下实行,目前棵棵苗壮叶肥,长势喜人。

  去年已脱贫的王红丽说:“我老公外出打工,俺在家带两个孩子,根本出去不了。这两年我在育苗基地管理蔬菜一个月也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不出家门就能打工挣到钱,还能照顾好老人孩子,一举两得,俺走着路都‘K’着歌。”

  王红丽指着一盘盘绿油油的辣椒苗说:“这个育苗区域的100万株苗是专门给乡里各村贫困户育的苗,打算全部免费送给他们,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杞县傅集镇九象农业“巧媳妇”种植基地刘银忠摄

  杞县傅集镇九象农业“巧媳妇”种植基地占地300亩,主要种植黑小麦、蒲公英、羊肚菌等经济作物。该种植基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本村及周边村庄留守妇女提供40个就业岗位,带贫20户,每户可年增收5000元,保证了留守妇女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

  据悉,在战“疫”战“贫”工作中,杞县妇联积极引导全县59家“巧媳妇”工程基地,推动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实现居家就近就业。就业妇女达到6045人,帮扶贫困户642户,带贫681人。“巧媳妇”工程真正在脱贫攻坚中体现巾帼担当,展现巾帼作为,让巾帼的旗帜在脱贫攻坚阵地上飘扬。(央广网记者王勇生通讯员司利强李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