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主动作为,助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妇女儿童工作
时间:2020-04-01 来源:鹤壁妇联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鹤壁市妇儿工委办及其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妇女儿童领域防疫的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推进妇女儿童安全保障工作。

  市各级妇儿工委办充分发挥机制优势,促进卫健、民政、妇联等加强联系沟通。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协同配合,共同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妇联在基层的组织优势、工作优势、队伍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市卫健委及时出台《关于转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做好2020年免费“两癌”“两筛”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提早谋划妇幼健康工作,对接诊发热孕妇及疑似患者、疑似及确诊孕妇的转诊、转诊接诊的流程进行了明确指导,并提出关于新生儿防护建议、孕产妇孕期检查建议等,保障母婴安全。


  市民政局对儿童福利机构、流浪儿童救助保护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指导县区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作用,了解掌握本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社会散居孤儿家庭疫情控制、生活保障、监护状况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对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或其他困境儿童申请条件的,优化简优审核审批程序,做到当月审批当月发放。

  市妇联对全市各级妇联统一安排部署,明确职责要求,配合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解难助困工作。

  一、沟通协调,全面摸排

  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结合疫情排查,对各村(社区)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监护情况进行排查,统筹基层妇联执委、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工作力量,结合疫情防控排查,对各村(社区)儿童监护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澄清底数、建立台账,做到凡存皆收、应保尽保。


  二、线上宣传,“云”上关爱

  组织心理咨询巾帼志愿者通过12338维权热线和手机、微信、网络邮箱等方式,向全市广大家庭和妇女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疏导等服务,做到“群众居家不外出,妇女维权不断线”。编发22条安全提醒,引导群众依法依规有序防控。做好疫情期间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宣传《反家庭暴力法》。推出十一期鹤壁平安建设大讲堂系列,通过线上讲解的方式,点对点推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三、线下走访,暖心帮扶

  切实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动员妇联基层执委、巾帼志愿者等,深入困难家庭走访慰问,为留守儿童提供监护照料、家庭教育、网上学习、心理辅导等关爱服务。


  发出“豫爱共行·防抗疫情”倡议,广泛争取社会资源,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支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女性社会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募集资金56万余元,口罩、消毒液、鸡蛋、方便面等防疫物资价值13.7万余元,全部用于一线防疫人员。开展“同心抗疫·巾帼助力”活动,为市第三人民医院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家属共77户连续两周送去价值1.5万元的爱心果蔬。联合省妇联,为鹤壁市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开展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为每户家庭配送包含消毒液、洗手液、米面油等价值800元的暖心包和价值300元的新鲜菜品,总金额1.65万元。


  总之,市妇儿工委办时刻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立足职能,强化举措,切实做好因疫情造成监护缺失儿童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