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
时间:2020-04-01 来源:开封市妇联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安阳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妇女姐妹万众一心、积极作为,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充分彰显责任担当和真情大爱,她们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了力量、做出了榜样,用最朴实无华的坚守和付出彰显了新时代的巾帼担当,她们是最美巾帼奋斗者。

  为充分展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风采,安阳市妇联与开封广播电视台精心策划,录制了“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系列专题,并在开封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新媒体平台和市妇联微信平台同步推出,敬请大家关注。

  社区领头雁:孔新燕


  在鼓楼区西司门办事处油坊社区流传着这样一段话:社区红色领头“燕”,基层堡垒全域联,党群协力同心干,巾帼抗疫不畏艰。话中所说的红色领头“燕”,就是油坊社区书记孔新燕。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50岁的孔新燕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抗疫阻击战的战线前沿。

  油坊社区位于我市老城区,辖区面积大,四通八达。其中,老旧小区和商业经营户众多,管理难度大。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孔新燕每天带头深入楼道,卡点值守,走街串巷,劝导群众。

  在她的带领下,油坊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克服畏难情绪,昼夜在街头巷尾奋战。社区群众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全力支持、捐药捐物,不少人还自发加入到抗疫队伍中,形成党群一家,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辖区居民:“咱社区管理得好,安排得也好,大家都齐心协力。”

  辖区居民:“孔书记真是做得比较好,平常就是没有疫情的时候她也是比较关心咱这个小区,真是好书记。”

  做为一名社区党总支书记,孔新燕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龙头作用,叫响“党派我来的”战斗口号,以党建引领全域抗疫,统筹各方力量。发动辖区内4个片区、14个小区内的公共单位、业主委员、辖区党员成立了18个党小组,带动辖区群众和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的解决了油坊社区辖区面积大,人口多,而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较好的完成了抗疫以来的各项工作。

  孔新燕:“我们社区有16条自然街,辖区面积是1平方公里,3807户,居民10089人。目前社区工作人员是9名,14个小区中只有一个是有物业的。在抗疫过程中,我们将14个小区的群众和党员发动起来,成立了党小组,16条自然街化成了四个片区,也都成立了党小组,参与执勤工作,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治,克服了辖区面积大、工作人员少这个困难。”

  做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孔新燕坚持以人为本。疫情无情、人有情,辖区封闭管理后,为稳定重点隔离人员情绪,她和每一名隔离人员建立微信联系,每日嘘寒问暖,为每一家送一份新鲜菜,鼓励隔离人员积极配合社区工作,顺利度过隔离期。

  目前,抗疫工作仍在继续,在孔新燕的带领下,油坊社区上下党群同心、全域联防、社区群众紧密团结在各级党组织的周围,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白衣天使:张丽娜


  这位正在忙碌着的白衣天使是开封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长张丽娜。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为阻断疫情传播,医院决定在进院通道设立关口,对所有来院人员进行发热预检分诊。预检分诊,主要是负责把控所有外来人员进入医院的第一道关口,是一线里的一线,医护人员面对的工作强度之大,危险系数之高可想而知,但是张丽娜没有退缩,毫不犹豫的报名,主动要求到抗击疫情战斗的一线。

  记者:“对于这份工作您怕吗。”

  张丽娜:“不怕,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面前我要在一线,作为共产党员,我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职责,疫情在哪、一线在哪、我就在哪。”

  预检分诊是一个极其危险、艰苦的工作,这个岗位要求医护人员无论风霜雨雪必须全天候在户外工作。冬天室外寒冷,张丽娜日夜坚守岗位,手上耳朵上都生了冻疮,尽管如此,她仍然没有休息一天。身为护士长,张丽娜特别关心同事,自费为大家购买了保暖用品,在寒冷的冬天,温暖了大家的心。

  开封市中心医院预检分诊护士张茹:“张丽娜护士长是个非常细心的同志,每天都想着大家,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工作岗位,最后一个离开,在我们岗位筹建初期,天气非常的冷,她自费为大家买了手套袜子、暖宝宝让大家使用。”

  一个多月来,张丽娜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最忙的时候甚至几天都没有回过家,每次想孩子的时候,她只能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给孩子发个视频,通过手机,给家人传递思念之情。

  张丽娜:“每天通过休息时间会和家人视频、打电话,这也是最让我放松的时候。”

  记者:“在镜头前您最想对家人说什么。”

  张丽娜:“最想给他们道个歉,因为这段时间太忙了,顾不上家里,每天早出晚归,和孩子、父母之间沟通交流比较少,但是没办法,我在预检分诊一线,这个时候工作是最重要的。”

  开封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钟洁:“发热门诊风险比较大,张丽娜虽然是个年轻人员,却从来没有畏惧过,表现出一个良好的医务人员,特别是护理人员的职业素养。”

  最美军嫂:赵盼盼


  赵盼盼是杞县五里河镇的扶贫专干,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和排查湖北回村人员,建立相应的台账并及时把摸排后的数据报告给镇政府。有时她会和卫生院的同志一起入户进行体温监测及身体状况询问,有时也会在防控卡点检查车辆、登记人员,努力劝说大家不要外出,筑起了芦庄村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赵盼盼也没有忘记作为扶贫专干的职责,在疫情期间,赵盼盼不断给这些贫困户送去防疫物资,关心他们的生活,在精神上鼓励他们,温暖他们的心。

  赵盼盼还有一个身份——军嫂,她和丈夫结婚已经8年多了,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所以平时她都是独自照顾两个孩子,忙不过来的时候,会让父母和妹妹帮忙照顾。疫情期间,赵盼盼和丈夫在工作之余,都是利用手机视频和电话沟通联系,互相报平安。

  记者:“作为军嫂,能给我们讲讲你平时的生活状态吗?”

  赵盼盼:“作为一名军嫂不容易,这种日子也习惯了,嫁给军人就要承受这一种。”

  记者:“见面的次数多吗?”

  赵盼盼:“一年见一次面,休假回来见一面,也不定时,有时是年前,他从来没在家过过年。”

  记者:“作为军嫂,你后悔不后悔?”

  赵盼盼:“有时吧也后悔过,但是现在不后悔。”

  赵盼盼父亲:“我的妻子在五年前得了脑出血,家庭负担很重,女婿不在家,在部队服役,一年只回来一趟,两个孩子没人照应,我还做着其他的生意,本应该她母亲给她照顾孩子,但是她母亲身体不太好,还得靠女儿自己,很辛苦。”

  尽管家庭负担比较重,但是赵盼盼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管是扶贫工作还是防疫工作,赵盼盼都表现的非常出色,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杞县五里河镇妇联主席杨秀莉:“盼盼的爱人在部队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两个孩子也没人照顾,有时候交给她妈照顾,她主动要求到卡点值班,白天坚守12个小时,吃饭也是在卡点儿,就吃点儿方便面。她还负责统计的工作,每天从卡点值完班回到乡里,把数据统计上报后才回家休息,但是她从来没请过假。”

  杞县五里河镇芦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长张凯:“赵盼盼在我们村是扶贫干部,积极、认真、负责,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岗位,哪个地方最危险她就往哪去,为我们带了一个好头,起到了模范作用。”

  休言女子非英物,巾帼不让须眉男。她们是广大妇女的一个缩影,抗疫一线,她们默默付出,热血逆行,她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她们用柔弱的身躯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任,凝聚起强劲的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