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时间:2020-04-08 来源:中国妇女网
分享到:

  ——封城记忆

  武汉黄昏东湖汉秀剧场全景。 摄图网/供图

  1月23日

  武汉封城。当日10时起,武汉全市公交、地铁、轮渡、远程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同日,武汉首家用于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科医院——火神山医院开工建设。

  1月24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大型机械加紧施工(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1月24日,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受命紧急驰援武汉,这是前来送行的队员家属为队员整理背囊。 新华社 张昊鹏/摄

  1月25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最新动态,派出重症医学专家加强对患者救治的临床指导,多支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

  武汉光谷国际展览中心方舱医院。 王长路/摄

  2月3日

  在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推动下,武汉及全国各方救援力量连夜行动,开始将武汉市的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改造成方舱医院,集中收治确诊轻症病人。

  前一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已正式交付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

  李兰娟(中)、陈薇(右)、乔杰(左)三位女院士驰援武汉出征前线。

  2月5日

  位于武汉市江汉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正式启用,床位数在1600张左右。从部署决策到收治病人不到48小时。

  当日,首批建设的另外两家方舱医院也逐步投入启用。

  呼吁将CT纳入诊断标准的医生张笑春。

  2月6日

  “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成为新冠肺炎在湖北省的临床诊断病例标准。

  2月10日

  习近平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肺炎疫情前线,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习近平强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党中央派指导组到武汉,既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的指导,也是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月初的武汉街头人迹寥寥,只有亮橙色工装和淡蓝色口罩包裹下的环卫工人时不时出现在马路边。非常时期,他们坚守岗位,为保持城市的清洁默默奉献。

  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2月17日

  武汉市开始为期3天的拉网式大排查,落实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五个“百分之百”举措即“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

  2月18日,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李文丽在挨家排查。 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2月21日

  武汉市临床诊断、疑似、发热患者、集中隔离点的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核酸检测存量全面清零。22日起,武汉市对有必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做到日清日结。

  2月23日,武汉市武昌区华锦社区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分装爱心蔬菜。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2月23日

  武汉市委、市政府发出公开信,褒奖全体市民“顾大局、识大体”,足不出户居家生活;勉励大家“用真心、用温情、用坚守、用行动”,继续坚守到社会面彻底干净之时。

  3月6日

  武汉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自1月27日以来首度降至两位数。

  3月10日

  习近平赴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同日,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3月15日

  武汉开始实行梯次转运工作机制,轻症患者和重症患者分别集中到10家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3月17日

  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经批准,援鄂医疗队开始有序撤回。41支援鄂医疗队3675人当日离鄂返乡。

  3月18日

  当日0~24时,武汉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均无新增,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现“双零”。

  3月10日,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这是医护人员在武昌方舱医院前庆祝。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3月25日

  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3月28日

  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恢复办理到达业务,武汉按下“重启键”。

  3月31日

  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3月28日,旅客等待出站。当日零时起,武汉市恢复铁路客站到达业务,1.2万多名湖北乡亲乘坐高铁列车从全国各地回家。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4月4日

  庚子年清明节。中国以国家的名义、最高的规格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4月4日,武汉江汉关大楼下半旗志哀。 新华社记者 熊琦/摄

  4月8日

  武汉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正式解除。

  4月8日凌晨,在武昌火车站,乘客准备登上K81次列车。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武汉天兴洲大桥夜景。 摄图网/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