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好办”APP便利升级!新生儿出生登记可“扫脸秒办”
时间:2020-04-09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4月8日上午,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政务服务新模式相关事项,新生儿“一件事”已在“郑好办”APP上线,面向市民开放。

  以前九份材料办三件事,现在一张申请表、一张新生儿照片就行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盛铎说,郑州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数字政府政务服务,整合推出了便民利民的“一件事”联办套餐。其中,新生儿“一件事”服务被纳入郑州市公共服务领域改革重点突破项目。

  所谓新生儿“一件事”,即从群众需求出发,围绕对新生儿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这3个新生儿需要办理的事项,按“一件事”的要求进行梳理。此项业务由市政务服务办公室、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和市社保中心协同推动。

  目前,通过事项整合、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和跨部门业务流程交互,已实现事项申请材料的电子化数据实时流转和纸质材料后台及时交换,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政务服务要求。

  此次推行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将之前需要分别办理的新生儿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和社会保障卡申领共三个步骤整合归一,市民只需在“郑好办”APP或“一件事”联办窗口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即可受理。所需材料也从原来需要的9种材料精简为一张申请表、一张新生儿照片。最大限度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政务服务的效率。

  新生儿社保卡申领在家不出门就能实现

  据了解,新生儿“一件事”的上线,其主要目的是最大程度为市民减少在办理新生儿需要的各种事项过程中所花费的时间、精力,让新生儿父母可以更好地照顾新出生的婴儿。

  家长通过“郑好办”APP进行新生儿完成户口登记和社保卡申领的,在完成资料提交后,就可以立刻在“郑好办”APP内“我的办件”栏目中,随时查询办件状态,掌握办理进度。

  在事项办结后,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会立刻以短信提醒、电话通知的方式告知家长,保证办理效率最大化。而家长在获知办理成功后,就可以在工作时间携带旧户口本和出生医学证明副联,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打印新的户口本,只需携带手机出示“郑好办”APP的相关页面即可,无需其他任何资料。

  对于新生儿的社保卡申领,目前提供两种方式供家长选择,均可在“郑好办”APP内操作完成。一是家长选定的其最方便前往的社保卡领取网点,由本人到网点直接领取;二是通过邮寄的方式,投送到家长所提供地址,这种方式真正实现了市民办事“零资料、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