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无尽时——河南省妇联“三送”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综述
时间:2020-04-10 来源: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分享到:

  2月14日,“三送”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在全省同步启动,第一批“爱心菜”开始装箱配送……

  2月29日,河南省妇联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实施的“加油!抗疫天使”公益项目在河南启动,省妇联“三送”行动——送“暖心包”发车……

  3月2日,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发起“加油,逆行天使”公益项目,为“三送”行动筹措资金……

  3月26日,河南省各级妇联为全省1296户援鄂和部分省派援助南阳、信阳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配送爱心菜、暖心包实现全覆盖……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一段段暖心的对话,一封封温暖的回信,是对妇联组织“三送”行动最大的认可。在战疫前线,巾帼力量充分彰显,在战疫后方,妇联组织传递关爱温暖,做实做细做好“三送”行动,诠释娘家人的情怀与担当。

  全省联动让人“安心”


  面对这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河南省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妇联以“三送”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为重要抓手,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庭,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针对全省援鄂医务人员及家庭,开展送爱心菜、送暖心包、送贴心帮等暖心服务,为最美“逆行者”们守护好家庭港湾。广大妇联干部闻令而动,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实现“大联动”,将娘家人的深情厚意送到每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家门口,让他们多了一份依靠,少了一份担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

  实在项目让人“开心”


  为了实施好“三送”行动,省妇联积极争取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加油!抗疫天使”公益项目资金100万元,同时指导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加油,逆行天使”公益项目,为“三送”行动募集资金。并统一设计制作了慰问信、宣传页、即时贴,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具体承接实施了“三送”行动中为全省援鄂医务人员家庭送“爱心菜”、“暖心包”项目,他们第一时间完成了对货品基地的考察、接洽、善款募集。并采取统一比价、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的方式,优选实力雄厚、市场口碑好、配送体系健全的企业作为项目供货商,确保项目规范有序运行。

  多方参与让人“暖心”


  省妇联积极发挥“联”字优势,通过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省女企业家协会,发动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女企业家等各方力量、广泛募集资金、整合各类资源,为活动顺利实施凝聚力量。省妇联领导班子带头捐款,机关干部踊跃参与,并专门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积极参与“三送”行动和配送物品分拣工作。省卫健委及时提供了援鄂医务人员派出医院及人员名单。各省辖市妇联积极对接派出医院,收集援鄂医护人员的送货地址等信息,并做好物资配送的协助和督促工作。省女企业家协会发动十余位女企业家共捐赠21万元,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捐赠6万元,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捐赠1.46万元,社会各界1635人次参与网上捐款,腾讯公益网络众筹及其他社会捐赠22.54万元。河南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在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情况下克服复工人员不足的困难,抽调人力进行备货和配送,并搭建了专门的物品分拣车间平台。中国石化河南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提供成本价物资供应,并安排全省网点的工作人员义务配送。郑州方志印务有限公司免费设计印制了慰问信、爱心贴、宣传页等。各方力量的广泛参与,为“三送”行动开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贴心服务让人“省心”


  全省各级妇联上下联动,在积极配合省妇联做好爱心配送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开展暖心服务,让娘家人的真情关怀“增量”“增值”。郑州市开展“爱快递”——娘家人慈善暖心服务行动,对730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开展快递“爱心菜、爱心果、爱心帮”等暖心服务;三门峡市妇联了解到援鄂医务人员贾某的父亲腰部扭伤后,立刻帮忙联系医院并及时送诊;焦作市妇联每周为医务人员家庭配套配送价值100元的酸奶、鸡蛋等物资;安阳市妇联为66名援鄂医务人员家庭每周免费配送牛奶各一箱,还向抗疫一线的女性工作者赠送康E无忧防疫保险;洛阳市妇联联合洛阳中石化分公司为抗疫医务人员家庭提供饮用水。全省各级妇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

  心灵关爱让人“舒心”


  针对广大一线医务人员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大的情况,“三送”行动——送“贴心帮”注重心灵关爱和人文关怀。省妇联指导各地妇联拓展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功能,开设心理援助热线,动员组织专家、社会力量、巾帼志愿者等,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提供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家庭教育等精准服务。郑州市妇联针对“三送”行动开展电话回访,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信阳市妇联开展线上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咨询公益服务460人次;安阳市妇联组建“援鄂逆行医护天使”微信群,提供一对一咨询和疏导。同时视频连线援卾医疗队员,随时为有需要的医务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协助解决现实困难。

  冲寒已觉东风暖,破疫回归大地春。通过开展“三送”娘家人暖心服务行动,河南省各级妇联共为全省1296户援鄂和部分省派援助南阳、信阳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配送爱心菜5100份、暖心包1296份,总价值155万元,提供维权及心理、家庭教育咨询服务2500余人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