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妇联多措并举有力推进儿童安全防护持续“升级”
时间:2020-04-13 来源:漯河日报
分享到:

  为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漯河市妇联立足职能优势,积极主动作为,聚焦重点人群,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有力推进儿童安全防护持续“升级”。


  加强儿童防疫宣传。精心制作《漯河市幼儿新冠肺炎防疫手册》《漯河市小学生新冠肺炎防疫手册》,通过生动有趣的卡通漫画形式,向幼儿、小学生、“家校社”提供行之有效的防疫方法。目前预防手册相关信息被学习强国、央广网、中国搜索、女性之声等央媒报道;向全市市直小学、幼儿园发放防疫手册21000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被称为充满趣味的新学期第一本卫生安全“教科书”。


  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指导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开通“家庭教育咨询热线”“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积极为有需求的家庭和监护缺失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家庭教育、陪伴支持、关系调解等方面的专业咨询,目前已接听咨询电话32次;依托“幸福沙澧”婚姻家庭服务中心6个社区站点的60多名巾帼志愿者,为家长和孩子们开设线上家教课程20期,提供家庭关系、亲子教育等咨询服务50多场次,帮助家长有效解决了在家庭教育和儿童心理疏导方面存在的困惑,更好维护了儿童身心健康。


  推出线上专题课程。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漯河市家庭成长行动——亲子趣学篇”,每周推送趣味线上活动,内容涵盖手工、音乐、美术、运动、小实验等方面,通过简单有趣的亲子互动,疏解和释放孩子们的不良情绪,提升孩子在疫情时期内心的安全感和愉悦度,目前已推出8期原创课程。联合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推出“特别时期,特别家教,特别陪伴”系列课程,由专业讲师团成员围绕如何正确认识疫情、如何避免恐慌与焦虑、如何做好疫情期间家庭教育、如何提升陪伴质量等内容进行网上授课,已推出12节精品课程,有效引导广大家长做好疫情期间对孩子的陪伴、支持和抚慰。


  开展儿童安全教育。以“做好家庭陪伴、守护孩子成长”为主题致全市家长一封信,呼吁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当孩子“一对一”的贴心老师,做孩子“手拉手”的知心朋友,给孩子“心连心”的细心守护。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漯河市家庭成长行动——儿童居家安全”专栏,每周推送1-2期儿童居家安全知识,提高家长和儿童的安全防护意识。推出返校第一课——《以疫情为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生命教育网络直播课,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疫情,激发孩子们与祖国共担风雨、历练成长的信心和热情,近50万人在线观看,目前相关活动信息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女性之声、中国妇女网和中国搜索等央媒相继采用,反响热烈。


  关爱留守困境儿童。与相关部门建立联络沟通机制,指导基层妇联组织认真开展摸排工作,及时掌握疫情期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生活情况。积极发动巾帼志愿者、“爱心妈妈”、社会组织等爱心人士力量,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生活照料、心理疏导、情感抚慰、课业辅导等关爱帮扶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辅导资料、课外读物、体育用品、生活物资等,切实保障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生活和学习需求,让孩子们时刻感受到关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