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春风送岗暖万家
时间:2020-04-13 来源:省妇联妇女发展部
分享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一年一度的春风送岗活动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则人心稳。河南省妇联科学谋划,全力推进妇女就业工作线上运转,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停摆。全省共组织专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次数32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76749份,为求职人员提供免费服务421919人,跨地区有组织劳务输出女性10279人,各类线上、线下技能培训受惠妇女数十万人,为2246位女性免费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和法律援助。

  搭建线上就业服务平台。各级妇联联合人社部门搭建线上就业平台,通过网络线上招聘形式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实现“不见面”求职。省妇联、省人社厅举办主题为“求职足不出户,就业温暖民心”的“2020年河南省女子专场网络招聘会”。郑州市妇联联合郑州市人社局、东方今报社等,推出“就业无忧”网络直播答疑活动,优选10名公益就业专家,指导女性朋友创业就业。各地组织“三八”维权周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对有困难的女性进行法律援助。

  “网上学技”厚植就业技能。各级妇联推动妇女参与“居家防疫·网上学技”等活动,开展线上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焦作市妇联与焦作市重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联合开展线上家政等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安阳市妇联在“安阳女声”微信平台开设“居家防疫·网上学技”栏目,推出家政、月嫂、种植等各类在线学技网络课堂,带动妇女学习劳动知识技能。开封市妇联、祥符区妇联利用网络开展家政技能培训12期,组建微信群6个,培训人员1986人次。

  巾帼创业贷注入新动能。为推动金融支持妇女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做到抗疫发展两不误,省妇联与河南邮储银行联合出台“金融支持妇女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开通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巧媳妇”工程复工复产加油助力。今年1—3月份,共发放巾帼创业贷3422笔6.07亿元,有力推动了妇女创业就业。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把“春风行动”搬到网上,帮助妇女找工作,是妇联组织穿越风雪砥砺前行的创新工作方式之举,凝聚了复工复产的巾帼力量,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共克时艰,向阳而生,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