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联”字优势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郑州市妇联深入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时间:2020-04-13 来源:郑州市妇联
分享到:

  郑州市妇联以全市“三送一强”活动为抓手,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发挥“联”字优势,深入开展“五联系五助力”活动,通过联系职能部门、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女性社会组织、“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和对口帮扶贫困村,助力政策宣传、缓解用工困难、解决资金困难、纾解供应链困难、解决防疫需求,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面对面宣讲政策。第一时间收集、大张旗鼓宣传各职能部门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面对面宣讲、解读、答疑,在领会、吃透与用足用活上狠下功夫,强力促使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联合举办政策宣讲会。联合市人社局开展“三送一强”政策宣讲会,面向40余名女企业家,针对就业创业优惠、复工复产用工保障、阶段性减免缓社会保险费等热点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和答疑解惑,吸引300余名女企业家同步观看直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精心组织座谈交流会。举办“三送一强•五联系五助力”复工复产座谈会,邀请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人社局、金水区税务局等职能部门,面向部分行业协会和市妇联团体会员共计30余人,现场介绍“五联系五助力”具体举措,“零距离”宣讲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申报程序、稳岗补贴、中小微企业税费减免缓等10余项优惠政策,受到各社会组织广泛好评。全面开展企业调研走访。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分别到巩义、新郑、新密、登封、中牟、航空港区等县市区,深入郑州利鑫农业、登封小苍娃等“巧媳妇”基地,走访黛玛诗服饰等企业,发放政策宣传册,详细了解复工复产情况,收集梳理复工复产难题,积极联系有关部门争取相关优惠政策,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

  二是心贴心开展服务。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妇联优势,为女企协会员企业送去“娘家人”的贴心服务。网络培训送技能。积极推进“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设立“居家防疫·网上学技”专栏,持续推送农业生产发展等课程20期,开设“网上学技”网络培训74期,帮助妇女学知识、强技能。开办微课送辅导。组织女企协开展网络政策宣讲、线上调研、案例分析等20余次,开办微课堂10余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压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即时表彰送激励。在常态化评选巾帼建功标兵(岗)的基础上,向市人社局申请即时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三八红旗手(集体),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妇女复工复产、岗位建功的热情。

  三是点对点保障要素。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注重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帮助各类女企协会员企业、巧媳妇示范基地、巾帼创业创新基地解决复工复产难题。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联合金融机构发放“巾帼创业贷”,联合市人社局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巾帼创业贷”及“小额贴息贷”等贷款共计198笔8200万元。搭建平台援企稳岗。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开通网络招聘直播,举办“春风送岗职等女来”郑州市助力复工复产女性网络专场招聘会等在线求职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求职人数累计超过10万人次,初步到岗2640人。制作发布10期“职在必得”支招求职系列短视频,聘请10名郑州市女性创业创新导师进行“就业无忧”网络直播答疑,累计305.97万人在线观看。积极协调防疫物资。积极协调省妇联、工信部门与企业点对点对接防疫用品供应渠道,先后为省市“巧媳妇”基地与贫困村送上暖心大礼包、口罩、网上学习卡、净化器等慰问物资共计75万余元,帮助女企协会员企业解决优质医用口罩3万个,有效满足企业防疫需求,节约企业复工成本。

  四是实打实提振信心。以政策落地、一线慰问、心理疏导等为着力点,打好提振信心“组合拳”。政策落地强信心。高质量指导女企协会员企业、基地、组织用足用活用好政策,使她们及时享受到稳岗补贴、中小微税费减免缓、金融贷款等政策红利,增强了其复工达产的信心与勇气,女企协会员企业、巧媳妇基地及妇联所包贫困村复工复产率均达到100%。一线慰问暖人心。向已经复工复产的巾帼文明岗、省市“巧媳妇”基地等“妇”字号企业和组织赠送暖心包、口罩等物品累计10万余元,献上“娘家人”的贴心关爱。心理疏导聚民心。全方位提质扩容12338热线,开通5条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组建公益心理服务援助群,全市妇联系统建立心理热线21条,招募心理疏导志愿者380人,精心开展情绪疏导、情感支持服务,缓解复产员工负面情绪,引导企业打好心理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