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创建“美丽庭院”风采展
时间:2020-04-16 来源:安阳女声
分享到:

  林州市妇联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作为带领妇女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把创建活动和“清洁家园巾帼先行”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典型示范带动、现场观摩推动,全民参与行动,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进而改善了生活环境,提升了家庭文明,点“靓”了群众的幸福生活。

  一强化部门联动,增强工作合力。

  市妇联、文明办、农办、住建局、扶贫办联合下发《林州市“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庭院环境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打造、文明家风培育”五项行动。各乡镇妇联成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安排时间进度、实行清单管理、每月调度通报,使创建工作有序、有力向前推进。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创建氛围。

  林州市妇联向全市发出《创建“美丽庭院”倡议书》,充分发挥各村妇联“四组一队”的作用,通过村级微信群、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广泛宣传,提高知晓率,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转变观念,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三突出示范引领,比学赶超推进。

  始终把典型示范作为关键之策,在全市选树的16个村确定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每个镇选树3—5个村为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村,市妇联多次组织到庙荒、董家村、下陶等示范村召开现场推进会,通过实地观摩、交流创建经验,开拓创建思路,在全市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创建氛围,起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四创建丰富载体,点“靓”幸福生活。

  1、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村居建立了“美丽庭院互评小组”,组织妇女代表、党员、好中差家庭代表,依据《“美丽庭院”家庭户量化评分表》中的“五美”标准进行现场评审,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户敲锣打鼓送牌上门,真正使评比过程成为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过程。各镇村开展晒晒我的美丽庭院、“美丽庭院”风采展等活动,真正实现了家家“庭院美”。

  2、把“人美”作为创建工作的核心,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寻找“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结合起来,引树好家风好民风,形成充满内涵的“人文美”。

  3、各镇结合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挖掘内涵,倾力打造,“党建小院”“菊韵茶香”“花开四季”“书香小院”等特色庭院应景而生,一村一品、一处一景、处处皆景的美丽村庄随处可见,助推了生态宜居“村庄美”。

  绘美丽庭院新景,谱文明和谐新章。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完善机制,发动群众,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清洁成为习惯,让文明成为自觉,真正让一座城动起来,让一座城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