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贫困妇女“两癌”救助申报开始啦!
时间:2020-05-06 来源:省妇联妇女发展部
分享到:

  2020年农村贫困妇女

  “两癌”救助申报工作开始了!

  全国妇联农村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免费检查项目数据采集系统近日开通,开始对农村“两癌”患病妇女进行数据采集,为了方便农村“两癌”患病妇女能够享受到全国妇联和河南省妇联相关救助政策,请符合条件的患病妇女尽快到各乡镇妇联进行咨询和登记。

  申报条件

  1.病种病情

  救助对象为经过有诊断资质的医疗机构确诊、患有宫颈浸润癌IIB以上或乳腺浸润癌的农村贫困妇女。

  2.户籍

  救助对象需为农村户籍。

  3.贫困程度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指经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比对确认的农村贫困人口。

  农村低保对象:是指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本地低保标准的居(村)民,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的人员,以民政部门认定为准。

  两者都是:是指既在扶贫部门建档立卡,同时又获得民政部门农村低保认证的贫困妇女。

  其他:是指虽不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对象,但家庭人均收入确实较低(以省级贫困线为参照标准)或因本人患病、其他家庭成员突发意外等情况导致贫困的患病妇女。

  4.年龄

  不限!

  申报地点

  每个县(市、区)的乡镇妇联

  申报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5月27日

  防治小贴士

  乳腺癌防治知识

  乳腺癌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30岁~55岁之间以及绝经期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

  主要症状表现为:乳腺肿块、乳头溢液、乳头改变、皮肤改变、腋窝淋巴结肿大。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1.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尤其是母亲或姐妹曾患乳腺癌则风险更高;

  2.乳腺癌前病变者:例如乳腺不典型增生;

  3.月经初潮早、绝经延迟、不孕的妇女;

  4.肥胖妇女,尤其是绝经后显著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

  乳腺癌的预防: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

  2.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保持心态平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4.积极治疗乳腺疾病。

  5.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

  6.不长期过量饮酒。

  宫颈癌防治知识

  宫颈癌是危害我国女性健康和生命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在女性生殖器官肿瘤中居首位。我国宫颈癌发病年龄以40—55岁最多,近年来宫颈癌发病有年轻化趋势。

  主要症状表现为:阴道出血;阴道排液,液体为白色或血性,可稀薄如水样或米泔状,或有腥臭;晚期有尿频、尿急、便秘、下肢肿痛等继发性症状和贫血、恶病质等全身衰竭症状。

  宫颈癌的高危人群:

  HPV持续感染者,HIV/性传播疾病病史,早婚、早孕、多孕、多产,过早性生活、多性伴侣或者性伴侣有多个性伴,吸烟或吸毒、营养不良、妇女免疫功能低下等。

  宫颈癌的预防:

  1.接种预防性HPV疫苗;

  2.有性生活的适龄女性定期进行子宫颈癌筛查,至少每3~5年筛查一次,筛查间隔时间与所选用的筛查方法有关;

  3.注意经期和性生活卫生,避免过早性生活及性生活混乱;

  4.积极治疗与宫颈癌有关的慢性宫颈炎、宫颈糜烂等良性疾病;

  5.重视宫颈癌的早期症状,出现接触性阴道出血、血性白带等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

  请转发给你身边有需要的姐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