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8家单位骨干组团当“导师” 现场解“巧媳妇”难题
时间:2020-05-25 来源:中原女性之声
分享到:

  “大家好,我是李氏中国结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我想问一下在创业方面,有没有针对非物质文化的倾斜政策,谢谢!”5月22日,在周口市妇联举办的促进巾帼就业创业政策答疑会上,沈丘县李氏中国结传承人李女士发问说。随后,台上的“导师”作出精准解释,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不久前,周口市各级妇联组织用了1个多月时间,深入“巧媳妇”基地开展大调研,倾听妇女朋友在创业就业过程中的呼声和诉求。5月22日上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周口市妇联联合周口市人社局等8家单位,组成政策解读团队,举行“促进周口巾帼就业创业政策答疑会”。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这场答疑会就像“久旱逢甘霖”一样及时。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很多企业都表示在前阶段的疫情防控中受挫,出现产品销售困难、人员招聘困难、资金寻求困难等问题,面对大家提问,来自人社、商务、银行等系统的业务骨干,均能作出精准解释,不仅消除了大家的困惑,还提出了解决对策,现场掌声接连不断。

  “今天我第一次得知我的农业合作社,如果聘用贫困人员的话,可以享受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政策,这真是太好了,今后我将带动更多贫困人员尤其是妇女朋友,在我的合作社就业。”项城市一家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高兴地说。

  周口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丽娟说,这次答疑会举办得很及时、很成功,大家提的问题具有代表性,政策解读精准、专业、实用性强,为“妇”字号企业更好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辖区内“妇”字号企业的指导和支持,帮助她们广泛联系职能部门,有针对性解答她们在工作、生产、销售等环节遇到的问题,实行一事一策,精准帮扶。”张丽娟说。

  答疑会后,周口市巧媳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据万果园实业集团总监刘艳杰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巧媳妇基地有很多农产品滞销,收到周口市妇联的联系后,万果园集团组织采购人员深入到鹿邑、郸城等地对接娃娃菜、西瓜等农产品,第一时间用实际行动帮助了创业的妇女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