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妇联线上线下同搭台 奏响巾帼最强音
时间:2020-05-26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分享到:

  开封市妇联组织巾帼宣传队进社区文艺展演 禹慧摄

  河南省开封市妇联以群团改革为契机,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优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累计在“学习强国”、央视《新闻直播间》《中国妇女报》《河南日报》等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重点工作81篇次,选树全国、河南省级先进典型62人、集体52个,微信公众平台编发推送图文信息3234条,总阅读量近千万,奏响了新时代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最强音。

  打造“一支队伍”,培育新风尚。一是贴近群众组建宣传队。聚焦“脱贫攻坚”“五城联创”等中心工作,在全市打造一批来自基层、面向基层、服务妇女群众的文艺演出队伍——巾帼宣传队。发挥她们贴近基层、贴近妇女的优势,以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编排一批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快板、三句半、广场舞等“接地气”的表演节目,进基层广泛开展演出,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二是大胆实践开创“双+”模式。“站点+队伍”增强号召力,整合资源力量,在开封精心打造建立12个巾帼宣传站,每个站点吸纳多支巾帼宣传队,站点统一管理,队伍集中、人员充实、力量强大、节目丰富、形式多彩;“妇联+企业”强强联手,积极争取爱心企业赞助,将活动资金直接拨付给各个站点,由各站点自行支配使用,最大限度调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开封共建立基层巾帼宣传队872支,骨干队员1.6万人,开展集中展演、分散宣传活动8000多场,通过巾帼宣传队生动鲜活的表演,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更接地气、更加鲜活、更有“意思”。

  用好“两个载体”,宣传新思想。一是上下联动举办大讲堂。把“中原女性大讲堂·宋都讲堂”作为宣传妇联工作、引领妇女思想的广阔平台,采取市县乡三级上下联动的方式,组织专家学者进机关、学校、企业、乡村,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和省妇女十三大精神、先进典型宣传等作为宣讲重点,引领广大妇女在参与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开封共举办大讲堂活动460余场次,7万余人次直接参与。二是精心策划宣传栏目。先后开播电视栏目《魅力她世界》《新时代新女性》、广播栏目《女性之声》《爱家总动员》,播出节目505期,采取新闻、访谈、专题、互动等多种形式,对开封妇女事业发展成就、妇联改革、民生实事、先进典型进行深入宣传。

  搭建“一个平台”,唱响主旋律。一是线上系列宣传活动异彩纷呈。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先后在开封市妇联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党的女儿话初心”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得到广大妇女积极响应、广泛转发,形成巨大传播效应。2020年以来,紧扣疫情防控大局,开设“共战疫情,我们一直都在”“抗击疫情——我家的故事”“战‘疫’普法”等专栏,每天不间断地发布权威信息,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宣传先进抗疫典型事迹,汇聚抗疫正能量。截至目前,累计推送疫情防控信息589篇,总阅读量达40.7万次,宣树抗疫一线的女性典型183人、集体和家庭127个,充分展示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风采。与此同时,电视、广播栏目同步宣传,形成合力,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二是线上线下互动活动丰富多彩。“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吸引10万余名妇女参与活动,页面浏览量达220万余次。“妈妈,我爱您!”幸福照片征集活动,点赞页面访问量过百万。“战疫你最美”征集活动,共收到视频、摄影、绘画等记录抗疫一线巾帼英雄的各类作品1856个,通过线上线下多元互动,使妇联工作延伸了触角、拓展了空间、网聚了人气。开封市妇联微信公众平台自2016年3月正式上线以来,吸引用户近10万余人,成为妇联组织与开封妇女“键对键”线上互动的“桥梁纽带”。(作者: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