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召开2020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会议
时间:2020-05-28 来源:周口妇女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周口市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持续深入高质量开展,5月27日,周口市2020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会议在项城市召开。周口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妇儿工委主任秦胜军,市政府副秘书长唐峰,市卫健委主任金玉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张丽娟,项城市委副书记张文成,市妇联、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分管副职及相关部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妇联主席、卫健委主任,市、县妇幼保健院院长6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交流及工作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来到项城市妇幼保健院、丁集镇卫生院、丁集镇沈庄行政村进行观摩交流。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立足本职工作,围绕高质量服务、高标准质控、全方面宣传等,给大家分享了其在领导重视、组织动员、开展培训、优质服务、跟踪随访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与会人员虚心学习,充分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收获满满。

  观摩活动后,在项城市莲花迎宾馆召开工作会议。会上,对2019年度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县(市、区)、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表彰,并为先进县(市、区)颁奖。郸城县、项城市、市妇幼保健院、项城市丁集镇东街行政村分别作典型发言。张丽娟主席对全市“两筛”“两癌”工作进行总结和安排部署。金玉贞主任就卫健系统涉及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会上,秦胜军做总结讲话。秦胜军对去年全市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所取得的综合成绩给予肯定,并对今年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各县(市、区)、各职能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展和省定目标提高的双重压力下,认清形势,提振信心,鼓足干劲,把责任担当压紧压实;二要总结工作经验,深刻分析问题。对照先进地市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紧盯今年目标,把任务细化到具体时间段,分解到具体责任人,抓牢关键举措强力推进;三要完善工作机制,深入调查研究。对低保适龄妇女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优先保障脱贫攻坚重点县、未脱贫村,实现对未脱贫村妇女“两癌”筛查全覆盖;四要加强质量控制,提高筛查质量。在确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技能,适时邀请省级专家赴我市进行专题培训和指导,确保把民生实事做成民心工程。他强调,各级政府特别是县级政府要加大对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的财政支持力度,按照既定配套比例和标准落实相关经费,保证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并对资金使用情况加大督查力度。

  为了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在现场观摩及工作会议结束后,市卫健委联合市妇幼保健院利用半天时间,举办周口市2020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业务培训会,就“两筛”“两癌”项目管理与质控重点等内容进行讲解,各县(市、区)卫健委相关部室负责人、妇幼保健院业务院长及业务骨干共同参加学习。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年“两筛”“两癌”民生实事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及时高效务实地召开此次现场会非常必要,将为开展今年的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参加业务培训的同志认为:质控就是筛查的生命线,这次培训既提升了业务能力又对严把质控进行再提醒。在今年工作中,将一如既往严格管控,提高筛查质量,使这项惠民实事真正惠及全市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