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刊发报道《让春苗在春风中成长——省妇联儿童工作综述》
时间:2020-05-28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在兰考县桐乡街道姜楼社区“儿童快乐家园”里,20多名孩子在社工的带领下开心地做手工;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蔡官屯村,“代理妈妈”杨珊给“儿子”宋俊铮送去书包、文具等节日礼物;在郑州市惠济区艺术小学,11岁的赵嘉豪认真地观看着儿童防溺水动漫片《孩子,你不是一条鱼》……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多年来,省妇联把服务儿童作为民心工程,从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到关爱帮扶困境儿童,从开展项目救助到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儿童成长的浓厚氛围,用一个个温暖的承诺、有效的举措,换来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

  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省妇联以提高家长家教水平、营造良好的家庭育人环境为目标,推动家庭教育走实走心,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注重品牌建设。建立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改选省家庭教育学会,成立家庭教育专家智库,开设“智慧父母、教子有方”研修课堂,常态化推进“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开展公益讲座3万余场,引导家长承担起家庭教育重担。

  打造工作平台。在省妇联微信公众号“中原女性之声”上开办“听微信”家庭教育专栏,实施“空中课堂”“心系家庭微课堂”等公益项目,线上传播家教知识,全省数百万家庭从中受益;面对疫情,及时推出“宅家战‘疫’阳光计划”,动员省家庭教育学会专家、巾帼志愿者,通过微信群、心理咨询热线扛起特殊时期的家教重任。

  突出品格塑造。以每年“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开展“喜迎六一祝福祖国”“童声唱响新时代”等主题活动,引领孩子描正人生底色;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活动,举办家庭读书会等活动,命名首批32个省级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培养孩子好习惯;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红色儿童剧场等活动,培养孩子好品格。

  贴心关怀让留守不再孤单

  “爸妈你们看,这是我刚刚收到的妇联阿姨给我的礼物,有棉衣、手套、围巾……”在“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中,一名留守儿童正通过视频向爸妈分享快乐。省妇联把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合力推进关爱儿童工作。

  凝聚社会力量。开展“暖心·牵手”行动和“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为孩子们送去精神食粮和亲情陪伴;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组织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帮扶,让孩子们感受“家人”陪伴的温暖;制作《让爱回家》公益宣传片,呼吁全社会关爱帮助留守儿童。目前,全省共招募爱心妈妈74771人,结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66594人。

  开展项目关爱。持续开展“恒爱行动”,组织爱心人士为贫困儿童编织毛衣,近5年共回收爱心衣物22756件。实施“春蕾计划”“儿童快乐家园”“hello小孩”等项目,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织密织细儿童安全保护网

  “小朋友,你们知道男孩和女孩有什么不一样吗?”4月24日,省妇联兼职副主席陶真通过直播平台给家长和孩子们讲了一堂身体保护课。

  加强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系统工程。在一节节网上微课、一次次互动留言、一篇篇安全提醒中,省妇联为孩子们守护童年,不断织密织细儿童安全保护网。

  切实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省维权协调组作用和各级妇女儿童维权站、合议庭、法律援助受理点和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等作用,推动维权实事落地;与省委政法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范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良好氛围。

  常态化推进儿童安全教育。成立儿童安全教育服务团,深入城乡社区和学校开展宣讲;充分发挥女律师志愿服务队的作用,组织开展“护花维权公益行动”,1000多名律师志愿者走进校园、社区、乡村,用典型案例讲解儿童安全知识;编印发放万余份《保护儿童安全促进健康成长》宣传册,并录制成脍炙人口的音频广泛传播;通过遍布乡村的“四组一队”,编演儿童安全节目,扩大宣传覆盖面。

  兴趣引导宣传安全知识。结合儿童特点,制作《守护青苹果》《孩子,你不是一条鱼》《成长,让毒品走开》等动漫片,刻制成光盘免费发放到全省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及学校,并纳入全省安全教育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广泛传播防性侵、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在各级妇联各类新媒体平台上,相关文章、视频阅读点击总量达18万人次。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儿童成长的殷殷期许。省妇联将以此为目标,推动全省儿童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让不同群体的儿童均能沐浴阳光,茁壮成长。”(记者: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