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召开“共建美丽庭院 助力脱贫攻坚”集中行动观摩推进会
时间:2020-06-01 来源:三门峡市妇联
分享到:

  5月29日,三门峡市“共建美丽庭院助力脱贫攻坚”集中行动观摩推进会在灵宝和陕州区召开。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载文,市委副秘书长郝建让出席会议,三门峡市妇联、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的有关领导,以及各县(市)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分管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妇联主席等参加会议。

  实地观摩灵宝市焦村镇西常册村和灵宝市阳平镇北阳平村,观看灵宝市“创建美丽庭院助力脱贫攻坚共建和谐灵宝”活动纪实片,翻阅西常册村“美丽庭院”创建档案资料。在听取村妇联主席王晓楠介绍该村“美丽庭院”创建的情况后,王载文书记仔细询问“美丽庭院”示范户的评选流程、创建氛围的营造、群众参与情况等。对该村妇联提出的“村妇联成员检查农户家的环境首先要把自己家整理好”的创建理念表示肯定,并建议多总结一些朗朗上口的创建标准,注意将生活场景放进去,方便群众学习操作。走进阳平镇北阳平村妇联“四组一队”宣传队队长罗桂玲家中,看到院内花圃葱郁、绿树成荫、鱼鸟成趣,家里四世同堂,其乐融融,王载文书记赞许妇联成员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做到了“家和、院净、人美”,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入户观摩中,当了解到该村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主体作用、带领家庭成员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创建行动、用辛勤劳动打造优美庭院环境的情况后,郝建让秘书长对他们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鼓励白石崖村持续发力,把“美丽庭院”创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美丽文明村。

  之后,召开了座谈会,郝建让秘书长首先分享了个人的观摩体会,对下一步“美丽庭院”创建怎么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旗帜鲜明、实实在在为“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予以指导支持。二是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要整合利用行业资源,主动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三是妇联组织要继续加力,在深入指导、扩面提质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完善创建载体,探索推进措施,切实激发家庭主妇核心作用,把“美丽庭院”创建打造成乡村品牌。

  范海燕通报了全市“美丽庭院”创建集中行动的推进情况,并就持续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在强化宣传引领上下工夫,在持续落实责任上下工夫,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上下工夫,在引导群众培养习惯、转变生活方式上下工夫,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工夫。

  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分别交流了各地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的工作情况。

  观摩推进会交流了经验,梳理了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指出,以“家和、院净、人美”为核心目标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是妇联组织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作用,改善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务实之举。2017年10月开展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在全市广大农村妇女群众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4月,为团结引领妇女群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再建巾帼新功,在全市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共建美丽庭院助力脱贫攻坚”集中行动,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再获新成效。

  就进一步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认识再提高,明确“美丽庭院”创建是做好家庭工作的具体抓手,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务实举措,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以崭新的视角审视“美丽庭院”创建的重大意义。二是工作再发力,掀起新一轮争创热潮,打造“妇”字号“拳头”品牌,注重示范激励带动,务实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责任再夯实,形成党委统领、政府主导、妇联牵头、部门协调、家庭主体、社会参与的创建格局,确保创建效果深入民心,使“美丽庭院”创建成为农村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众品牌,为脱贫攻坚助力,为乡村振兴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