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召开妇幼健康工作座谈推进会
时间:2020-06-08 来源:安阳女声
分享到:

  6月4日下午,安阳市妇幼健康工作座谈推进会在市妇幼保健院召开。各县(市、区)卫健委分管领导、妇幼科(股)长,城区二级以上医院分管院长、医政科长,各级妇幼保健院院长、保健科长,市妇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省重点民生实事免费“两筛”“两癌”筛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妇联、卫健委要不断强化担当,广泛宣传发动,周密部署实施,统筹推进我市“两癌”“两筛”免费筛查工作;要积极完成省定目标,各县(市、区)、各筛查机构落实疫情防控预约措施,加快筛查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58600人“两癌”筛查任务,产前超声筛查、血清学筛查目标人群率达到55%,听力筛查达到90%以上;要严抓质控管理,市级将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线上质控,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质控,通过线上线下专项质控,市36个定点机构实现全覆盖;要加强技术人员培训,继续开展好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推荐业务骨干参加省级产前筛查和诊断机构人员培训,邀请专家组对各县(市、区)定点机构医务人员开展技术培训;要加强市内异地资金结算,及时据实拨付筛查经费,简化资金结算手续,切实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会上,卫健委妇幼服务科负责人指出了当前我市妇幼健康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商讨了应对措施。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王霞就做好今年妇幼健康工作强调,一是守住全市母婴安全底线。各级妇幼健康机构将重点抓好母婴安全、高危孕产妇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与执行,全面实施妊娠风险防范五色管理制度。二是抓好妇幼健康机构达标创建。全市15家二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14家乡镇卫生院、450个村卫生室完成妇幼保健服务能力达标创建。继续开展县级危重救治中心、产前筛查机构、母婴安全、儿童早期发展标准化基地等创建。三是开展好妇幼健康服务项目。今年将继续免费为15100对育龄夫妇提供孕产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为22700名育龄妇女增补叶酸,为11600对新婚夫妇提供婚前保健。四是实施好县级妇幼保健院能力建设和危重救治中心建设项目。五是开展妇幼健康试点工作。在林州市开展中医药妇幼适宜技术试点工作,在林州市、内黄县做好妇幼两个体系试点工作。通过做好以上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促进全市妇幼健康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健康安阳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