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妇联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专题知识讲座
时间:2020-06-29 来源:安阳女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妇联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及水平,6月24日下午,市妇联在市妇儿活动中心一楼会议室举办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篇解读”专题讲座。邀请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宋汉林主讲,市妇联机关、活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40余人聆听了讲座,市妇联副主席殷海滢主持。


  讲座中,宋教授从《民法典》的发展历史、篇章结构、修改亮点等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深入细致地解读,结合司法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修改亮点进行了重点讲解,让妇联干部更好的了解了《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特别是对婚姻家庭关系应当遵循的伦理道德要求、亲属、近亲属和家庭成员范围的界定、禁止结婚的条件、婚姻无效的情形、夫妻家事代理制度、离婚冷静期的规定、离婚财产照顾无过错方、离婚补偿制度、无过错方损害赔偿请求权、夫妻共同财产、夫妻共同债务认定及处理等18个热点问题有了全面的理解和把握。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内容丰富,及时实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民法典》,全力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并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建设幸福和睦家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