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面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进村(居)”宣讲活动
时间:2020-07-0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6月30日,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启动仪式在中牟县雁鸣湖镇朱固社区举行,标志着我省为期一年的政策宣讲活动全面启动。

  本次活动的宣讲对象主要是全省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村(居)儿童主任等。宣讲的主要内容是有关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主要目的是通过活动开展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落到基层、落到每一名儿童身上,让政策法规制度在基层更好落实,进一步提升我省农村留守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

  省民政厅副巡视员竹怀农强调,本次宣讲的主要任务是培训和引导全省广大村(居)儿童主任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指导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宣讲活动;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引导更多组织和群众关注、支持、参与宣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活动现场,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李经宇进行政策宣讲第一讲,就现行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进行深入解读,与广大儿童主任及基层工作者就实际工作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针对当前暑期儿童溺亡高发频发现象提出注意防范措施。

  谆谆宣讲,润物有声。“关心关爱儿童,我们一直在路上。今天的宣讲活动更让我们感到身上责任重大。”儿童主任代表王彦超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提升业务素质,让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在爱的呵护下,飞得更高、更远。

  省民政厅、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等9厅局及郑州市民政局、中牟县民政局、中牟县雁鸣湖镇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及基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与会人员参观了雁鸣湖镇朱固社区利用嵌入式社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情况,并就协同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进行了研讨。(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赵月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