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巾帼风彩
时间:2020-07-13 来源:新乡女性
分享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当前全市上下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为进一步发挥“巧媳妇”引领作用,激励更多贫困家庭勤劳致富,彻底摆脱贫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妇联推出“她•出彩”专栏,宣传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表现出色的乡村“出彩巧媳妇”事迹。

  阮守凤,出生于辉县市峪河镇大山深处一个贫困家庭,巍巍太行培育了她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性格,正是这股不服输的犟劲儿,才使她在经历了无数次的风雨挫折之后,终于取得了事业的成功。作为辉县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兰美舒”品牌对外服装加工厂负责人,多年来,她带领姐妹们闯市场,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扶贫路上的巾帼英雄。

  2014年阮守凤创办的品牌“兰美舒”四街对外服装加工厂正式挂牌成立,经过几年的经营发展,现在年产值达400多万元,为当地群众创造了七八十个就业岗位,灵活的上下班制度既方便企业女工们照顾家人又让她们实现了脱贫增收。

  企业是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创建的,如今事业小有成功的她更是不忘回馈社会,从建厂至今,每年的重要年节,她都坚持慰问村里的贫困户、老党员、五保户,出资给村里八十岁以上老人发放大米、油、月饼等礼品,端午节到养老院去看望老人,送给每位老人一套夏季睡衣和一套棉睡衣,冬季来临给本村41户老党员和8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贫困户送上棉衣棉被等等,阮守凤虽然自己文化程度不高,但多年来的风风雨雨让她懂得知识的重要,每逢教师节给全乡每一位优秀教师发放一条被子,并捐助救学金1000元。

  几年来,在为群众办好事,参与公益事业等方面捐资达12万元,付出就会有回报,阮守凤的所做所为,当地的领导和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9年,在峪河镇首届“道德模范暨最美庭院”评选中被评为“热心慈善”楷模;被新乡市妇联评为“乡村出彩巧媳妇”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村委评为“最美四街人”及“好乡贤”。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阮守凤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自发组织四街村巾帼志愿队,宣传疫情形势和有关防控知识,积极参与村里的巡逻值班,主动为村里喷洒消毒液。

  为了让值班的人员吃上热乎饭,她和志愿队员每天做饭送饭;为了让卡点人员晚上不受冻,她捐款3000元,4套棉睡衣,7床被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她说:“疫情防控,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当前全民抗疫,我们都义不容辞,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服务,虽然钱物不多,但是我的一片心意,希望能给疫情防控尽点绵薄之力。”

  阮守凤说:“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农家姐妹们就业、创业,共同撑起妇女创业的一片天,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尽一把力出一把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