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召开2020年妇儿健康民生实事上半年工作交流推进会
时间:2020-07-16 来源:漯河市妇联
分享到:

  2020年7月10日,漯河市召开妇儿健康民生实事上半年工作交流推进会,进一步查找不足,统一思想、明晰方向,为圆满完成省定市定年度目标夯实基础。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市卫健委副书记、副主任常国印,市妇联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高伟玲,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市卫健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妇联(妇工委)、卫健委负责人,部分市县(区)定点医院负责人等30余人参会。高伟玲副主席主持会议,首先通报了各县区(功能区)上半年“两筛”“两癌”民生实事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翟昕阳领学《漯河市2020年民生实事督导考核办法》(漯督文〔2020〕11号)。

  各县区(功能区)参会人员分别从政策宣传力度、人员仪器配备、资金保障、数据共享、技术支持等方面谈问题,提建议,理思路,定目标,表达了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建议进行了交流沟通,收集汇总,便于下步改进工作,提高成效。

  市级定点医疗机构代表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付秀虹、市三院(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华丽,立足妇儿健康民生实事对女性及家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分别围绕承担的职责进行典型发言。市卫健委妇幼科科长刘会敏现场对各县区(功能区)座谈交流中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市卫健委副书记、副主任常国印就下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加强宣传。通过制作宣传课件、组织健康讲堂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群众的认知率和知晓率,激发参与积极性。二要加强沟通。妇联系统与卫健系统要加强沟通沟通,有效衔接;基层妇联专干、计生专干、乡村医生等队伍要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三要优化服务。各定点医疗机构要以方便的服务流程,良好的服务态度和优质的服务质量,切实增强筛查对象的信任感。四要跟踪管理。加强对筛查后期的跟踪管理,逐步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在座谈会上指出,认识要再提升,要切实增强做好妇儿健康民生实事的责任感、使命感,查漏补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两筛”“两癌”目标任务。职责要再明确,妇联系统要充分发挥好牵总作用,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好辖区适龄妇女和新生儿积极参与筛查;卫健系统要加强技术保障和培训提升,定期开展筛查质控和随机回访抽查;各定点医院要不断提升筛查技术和服务水平,通过早期正规检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降低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概率。机制要再健全,要完善齐抓共管机制,健全电话回访制度,严格督导考核机制,通过完善的机制切实推进全市“两筛”“两癌”工作。

  本次座谈会持续近三个小时,各县区与市直承办部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特别对疫情新常态下如何有序高效开展工作达成共识,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加压驱动,切实把惠及千家万户的妇儿健康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为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精彩绚丽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