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河南省启动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时间:2020-07-16 来源: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分享到:

  为帮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充满安全感和幸福感的假期,河南省妇联按照全国妇联等11部委的要求,在4省辖市同时启动“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2020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组织妇联干部、儿童主任、基层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律师、教师、巾帼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共同关爱孩子健康成长,为孩子快乐安全过暑假撑起一片蓝天。

  

  郑州巩义市妇联以“爱的陪伴一起成长”为主题,带领孩子们在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康百万庄园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好家风”,举办杜甫故里诗朗诵活动;以“快乐童年七彩假期”为主题,组织戏曲、绘画等活动;以“珍爱生命守护健康”为主题,开展防溺水、防性侵知识讲座及文明交通等活动。一系列的关爱服务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新乡市原阳县中医院急救科的医生、护士们为同学们现场演示气管梗阻、心肺复苏、外伤的紧急施救方法,并邀请同学们亲自参与。在原阳县阳阿乡、蒋庄乡,学校的老师和志愿者们集中讲解暑期防溺水、防性侵、防拐骗各种安全知识。


  在原阳县原兴街道办事处、官厂镇,孩子们正在讲述“抗疫脱贫故事”和“我心中的小康”,他们用自己质朴的言语,向抗疫的白衣天使和参与脱贫的基层干部,表达感激之情,立志讲英雄、学英雄、做英雄。陡门乡结合当地河流、水坑较多的地域特点,组织家长进行防溺水等知识讲解,强调家长们一定要提高监护责任意识,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辉县市妇联联合河南慈善总会、梁举爱心协会开展“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爱心捐赠活动,为13名孩子每人发放现金500元、一个爱心礼包(包括书包,文具盒,安全教育图书),对4户贫困家庭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让山区的留守儿童感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的温情。

  

  濮阳市“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暑期关爱儿童服务活动在南乐县睢庄村城市蔬菜园举行,50余名来自南乐县不同乡镇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参加了活动。活动通过发放防溺水知识宣传页、团建游戏、蔬菜园寻宝等形式,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增强团结协作精神。


  “这次活动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还能和叔叔阿姨一起做游戏、做手工…特别地高兴,以后希望妇联的阿姨们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这是在濮阳市暑期关爱儿童服务活动现场,一位孩子的感言。南乐县妇联将持续组织志愿者们在梁村铺、后翟村、蔡村、豆村4个儿童服务站,开展防溺水、防性侵、交通事故安全教育、作业辅导和主题活动等,并针对离异、单亲、贫困等困境儿童进行行为、情绪等方面的心理疏导。

  

  南阳市妇联在卧龙区石桥镇开展“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暑期儿童关爱帮扶暨安全教育活动。为30名贫困家庭女童每人发放助学金500元。同时,邀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为留守儿童及家长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暑期安全教育课程。


  在卧龙区梅溪街道文化社区开展“暑期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特邀蓝天救援队队员针对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知识进行讲解。


  在新野县溧河铺镇江黄集村,为广大儿童和家长播放了《孩子,你不是一条鱼》、《守护青苹果》安全教育片,讲解暑期儿童安全防护常识和技能。同时,又为家长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课,帮助家长做好暑期家庭教育。

  为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儿童安全、关注儿童健康成长,让暑期生活成为孩子快乐的“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