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童年 牵手共成长”——南阳市妇联在全国妇联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线上调研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0-08-12 来源: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全国各地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开展,近日,全国妇联召开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线上调研推进会,交流了各地暑期关爱服务行动的做法和经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家儿部部长和部分县(区)妇联主席、志愿者参加会议。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淑敏对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推进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根据本地区家庭和儿童需求,抓紧时间抓落实。二是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作用,密切配合抓落实。三是广泛利用媒体资源,做好宣传工作。四是注重总结活动经验,建立起常态化工作机制。

  南阳市妇联代表河南省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发挥联字优势营造浓厚氛围

  与民政、教育、司法等部门上下联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倡议,动员社会力量,共编发活动链接20余篇,阅读量达到100余万人次。

  着力教育引导构筑儿童安全防护墙


  突出安全常识重点教育。实施“守护青苹果”行动,举办防溺水、防性侵、出行安全等10个方面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700余场次,受益儿童10万余人。


  围绕法律知识深入教育。联合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法育人。

  着力精准关爱凸显特色亮点


  “代理妈妈”活动出新意。聚焦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群体着力实施帮扶。已累计募集救助资金超千万元,约有55900名贫困孩子受到资助。

  家庭教育进社区实现全覆盖。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144个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儿童心灵关爱、儿童安全教育等公益巡讲活动100余场次,受众达1万余人。


  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举办“让孩子在抗疫中锻炼成长”主题讲座、云课堂等,培育儿童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