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时间:2020-08-13 来源:焦作日报
分享到:

   “我们这个工作对技术要求不高,农村妇女一般都能干成。”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某服装加工有限公司招聘人员说。2020年8月11日上午,焦作市妇联、焦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焦作市扶贫办联合在武陟县圪垱店乡小刘庄村开展“巧媳妇工程就业扶贫乡村行”活动。

       当天,武陟县共有12家企业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促消费,目的就是拓宽妇女就业增收渠道,让更多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活干、有钱赚,同时让孩子不留守、老人不空巢、家庭有收入。

 

  村民向招聘单位询问岗位情况焦作日报记者蒋鑫摄

  “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如果找个工作,也能给家人减轻负担。”小刘庄村今年45岁的张女士看到有单位招缝纫工,她觉得这是给自己“量身定制”的,很欣喜地来到招聘台前,大方介绍自己,双方很快达成就业协议。

  在现场,还有很多企业主动出击,“倒追”应聘者,有的让应聘者品尝所生产的食品,为留人先留住应聘者的胃;有的给出的条件很优厚:有假期、工资2600元以上、离家不远等。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焦作市广大妇女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倾情奉献,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活力。2019年以来,焦作市妇联以实施巧媳妇工程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焦作市共培育各类巧媳妇工程基地165个,带贫企业53家,举办各类培训580场,培训妇女2.5万名,先后有7000余名贫困女性走上就业岗位。

  特别是2020年7月“巧媳妇工程就业扶贫乡村行”系列活动开展以来,焦作市妇联组织149家巧媳妇工程基地深入乡村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组织家政、电商、服装加工等各类培训180余期次,培训人员3000人次;组织网络招聘、线下招聘19场,提供就业岗位900多个,带动了一大批妇女居家就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焦作日报记者赵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