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持续培树清廉家风 家风不染尘 清廉惠久远
时间:2020-08-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亲爱的女儿,你是咱们家第一个端‘铁饭碗’的人,我和你妈妈都很高兴。我们不求你大富大贵,只愿你能始终把廉洁从政放在心头”;

  “爸爸认为目前你需要培养的廉洁行为习惯是严于律己、不贪占小便宜,当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

  ……

  去年以来,河南省妇联举行一系列“树清廉家风”“五个一”家庭助廉成果展示活动,这些从全省征集到的“给亲人的叮咛”微家书,寄托着深情嘱托,一条条座右铭承载着对廉洁齐家的自我追求。

  近年来,河南省妇联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在全省持续开展“树清廉家风”家庭助廉活动,以清廉家风为社会正风正气,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年年开展,各有侧重

  河南省妇联的工作每年各有侧重。2016年,开展“清风满家”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2017年开展“家和万事兴”家风家教主题展;2018年开展“血脉传承——我家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2019年开展“树清廉家风”“五个一”家庭助廉活动:发出一封“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倡议,征集一批“给亲人的叮咛”微家书,号召家庭成员写一句“我的清廉家风”座右铭,讲好一场清廉家风故事,推出一批廉洁治家“最美家庭”;今年以“清风正气 从家出发”为主题开展活动,多次向全省党员干部家庭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凝聚家庭力量,培树清廉家风,努力做到“树清廉家风”常抓不懈成为常态。

  合力倡廉,上下联动

  河南省妇联联合省直工委组织省直机关干部及家属观看专场廉政电影,各市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影,观影人数60万人次;联合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共同举办家教家风主题展,近百家省直单位的3000余名党员干部和近万名群众共同领略家庭文明风采;全省各地举办家风家教巡回展览或集中展览,让群众在参观好家风好家教中汲取精神力量;河南省妇联与省纪委监委等部门共同举办“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主题分享会、“树清廉家风”“五个一”家庭助廉成果展示等活动,家庭成员分享助廉故事、感悟家国情怀,家庭助廉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据统计,全省各级妇联共征集好家风好家训、微家书等作品5.1万余件。

  树立典型,示范带动

  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基础上,重点推出一批廉洁治家“最美家庭”,展示廉洁家训,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深入挖掘各地的家风家教资源,与省文明办联合,在全省建设两批60个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将展览馆、纪念馆、名人馆、家风馆以及村、社区等场所打造成传承优秀家风、弘扬传统文化的新阵地,常态化、生活化开展清廉家风教育,推动更多家庭讲好家史、立好家规、牢记家训、正好家风;组织廉洁治家“最美家庭”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机关单位、城乡社区,以报告会、座谈分享等形式,讲述廉洁家风故事。目前全省共开展巡讲活动2810场,线上线下覆盖数百万人。

  扩大影响,正气清风

  在河南省纪委监委的有力指导下,各具特色的家庭助廉活动在河南各地开展。

  平顶山打造访谈节目、举办家风会、家风课等活动;信阳市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召开市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推进会,市纪委书记做辅导报告、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以清廉家风为社会正风气;濮阳市开展家训家规征集编纂宣传工作,发给各级领导干部;驻马店市举办征文演讲比赛;漯河市举办好家风文艺作品评选展演活动……

  丰富的家庭助廉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焦作市的一位干部表示:“如今,在我们市的各委办局、校园、企业办公区域的党员活动室、宣传橱窗里、电子屏幕上,处处都悬挂、张贴、滚动播放着廉洁家风家训警示语”。信阳市的一位党员说:“形式新颖的家风家训警示语已经成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净化心灵的‘滋养液’。”一位省直机关干部说:“无论是微家书,还是座右铭,都让清廉家风在字里行间传递。”(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苏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