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召开免费“两癌”“两筛”民生实事现场推进会
时间:2020-08-21 来源:安阳女声
分享到:

  为积极推进河南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8月20日上午,安阳市妇联、市卫健委、市民政局联合在林州市召开2020年度安阳市“两癌”“两筛”民生实事现场推进会。市政府妇儿工委委员、市妇联副主席曹芬莉,市卫健委四级调研员王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利鸿出席会议。来自林州市、安阳县、文峰区、北关区、龙安区、殷都区卫健委、妇联等单位40余名具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林州市妇幼保健院北院区,该院区整合资源、优势互补、部门融合,提供婚检、孕前优生、产前筛查、孕期管理、新生儿“两病”和听力筛查、儿童健康管理及妇女“两癌”一站式筛查服务,让群众满意,受群众欢迎。特别是林州市建立了妇幼健康三级服务平台,具有提醒功能,在不同的项目周期,短信提醒服务对象来做相应的检查,极大地提高了参检率。林州这种筛查模式,让与会人员学习经验、拓宽思路,从中受益匪浅。

  参观过后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林州市卫健委作了典型发言。其他县区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了筛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王霞总结了林州市开展“两癌”“两筛”民生实事的工作经验及成效,指出了当前全市妇幼健康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卫健系统实施妇幼健康项目尤其是民生实事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各县(市、区)要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要把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到项目单位和医务人员,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二是要尽职尽责。进一步规范操作规程和工作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和考评,定期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研究解决,切实提高项目实施质量。三是要优化服务。要借鉴林州市的成功经验,打造全程服务链条,以便捷的服务流程、良好的服务态度和优质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四是要任务落地。部门协同,高效推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曹芬莉对林州市“两癌”“两筛”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指出我市筛查过程中存在的县区进展不平衡、宣传氛围不够浓、责任压实不到位等问题。为力保年底省考核中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升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主体责任,积极行动起来,把做好免费“两癌”“两筛”工作和健康扶贫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今年我市免费“两癌”“两筛”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让民生实事惠及全市更多妇女儿童。二是主动出击,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宣传免费筛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宣传途径,运用信息化平台,开展精准宣传。从源头加大宣传力度,例如在婚姻登记处,婚检机构针对新婚夫妇宣传优生优育和免费筛查知识,从源头提高目标人群的知晓率,提高产前筛查覆盖率。三是强化担当,确保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各责任单位要本着对妇女儿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落实市政府要求的政治任务,严格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全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民生实事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