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小美”聚合 乡村“大美”
时间:2020-08-25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825083954

处处可见的绿植扮靓了鸡王村的乡村道路。

  村里的苍蝇少了。这是尉氏县庄头镇鸡王村村民陈小玉最近感受到的一个“小变化”。“原来垃圾都是往路边随便一倒,天气一热就臭气熏天,苍蝇乱飞。”

  如今的鸡王村再也找不到当年的影子。8月19日,记者走进这个刚刚被评为河南省“美丽庭院”示范村的小村落,只见道路两旁,皆是花团锦簇,房前屋后,处处绿意盎然。

  “走,去俺家看看。”陈小玉热情地招呼着。在她家小院里,记者看到,院内打扫得一尘不染,三轮车、电动车井然有序地停放在车棚里,屋里的家具、生活用品也都摆放得整整齐齐。“上个月俺家刚评上了村里的‘美丽庭院’,现在每天都要打扫打扫。家里美,心情更美。”她笑着说。

  “鸡王村能有今天的变化,要归功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村妇联主席王桂锋告诉记者。

  万事开头难。王桂锋说:“一开始,很多村民认为自己家的卫生状况跟村里没关系,上门检查也经常吃‘闭门羹’。”为了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疙瘩”,村里开起“夜谈会”,让村民们自己讲打扫卫生的好处,互相鼓劲,同时,建起长效机制,由党员带头,街长监督,保洁员参与,对村内道路进行不间断打扫。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家庭动了起来,打扫房屋、种植花木、布置装饰,许多院落焕然一新。现在,村里每个月都要开展“美丽庭院”评比表彰活动,已表彰村级“美丽庭院”45户,实现了从“一户美”到“户户美”,“一时美”到“时时美”的转变。此外,在鸡王村,“美丽庭院”评比不仅要比“硬件”,还要看“软实力”。

  村民王文治把自家“巴掌地”的庭院变成了精美的“微花园”。在他家客厅里,“家和万事兴”书法作品格外醒目。老王说,这是他家的家训,把家训挂在屋里,既是对家庭成员的提醒,更是对好家风的传播。

  除了庭院整洁、居室干净、厨厕清洁,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尊老爱幼都是参评“美丽庭院”的必要条件。王桂锋说:“我们将从‘美丽庭院’中选出更多好媳妇、好婆婆、好少年,让‘美丽庭院’带动文明乡风。”

  在我省,像鸡王村这样依靠“美丽庭院”创建发生“蝶变”的地方还有很多。近日,省妇联、省文明办、省委农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下发通知,命名新密市等10个县(市)为2018—2019年度河南省“美丽庭院”创建示范县(市),鸡王村等100个村(社区)为河南省“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社区)。

  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说,创建“美丽庭院”就是要唤醒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社会最小细胞——家庭去营造“美”,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促进人居环境改善、文明素质提升。“以家和、院净、人美为标准的‘美丽庭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我们将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引导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记者: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