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巾帼助力消费“新样本”
时间:2020-08-27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姐妹们,你们爱喝的胡辣汤来咯”“巾帼助农,直播带货,期待您来打call”“姐妹组团去采购,买买买”……

  为了促进消费,省妇联印发了《河南省妇联关于组织动员女性开展促进消费行动的措施》,全省各级妇联使出浑身解数:有的化身“主播”,在直播间里为“巧媳妇”基地和女性企业产品带货;有的帮助小企业对接大企业,推动企业互助;有的设置线上促销专栏,帮助贫困地区推广优质产品。一项项给力举措,以“她消费”激发带动消费热潮,提振消费信心,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巾帼力量。

  直播间里带货忙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来到西平县棉娃娃服饰有限公司,和大家一起感受‘巧媳妇’们的工作和生活……”

  7月10日下午5点,西平县妇联主席王燕准时出现在直播间的镜头前,为该县“巧媳妇”基地的产品“带货”。短短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共吸引到3.8万余人次观看,现场销售400多单。

  为“巧媳妇”基地的产品直播带货,王燕不是我省妇联组织的第一人。几个月来,郑州、开封、新乡、周口等市、县妇联主席和执委们纷纷当起“主播”,为企业和贫困地区的产品推介和销售带来了新契机,在“云”上搭出了一条致富路。

  “利用新媒体、新平台,拓展新空间、培育新经济、释放新活力,通过巾帼直播带货,能更好地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拓展市场,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各级妇联将组织电商营销技能培训和网红带货大赛,促进更多妇女姐妹创业发展。

  线上线下接力跑

  总部位于郑州的黛玛诗时尚服装有限公司疫情期间紧急采购50余万元防疫物资,无偿捐献给各大医院。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企业线下销售频频受阻。

  在妇联积极倡导下,来自省直和郑州市的姐妹采购团走进黛玛诗时尚文化产业园,大家纷纷挑选购买了自己心仪的产品,并通过微信、微博等形式帮助企业扩大宣传。两场“团购”累计销售90多单,成交金额超过28万元。

  线下销售开展得有声有色,线上展销更为火爆。今年5月起,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妇联和女企业家协会先后在省妇联微信公众号“中原女性之声”上开展“全省大联动巾帼助消费”活动。在这个线上“专柜”,近百家企业的特色产品得到推介,范围涵盖食品、日用品、旅游等众多领域,在朋友圈、微信群中掀起阵阵“消费热”。

  作为当前市场中最活跃的群体和消费主力军,女性消费者已成长为新经济中的“她力量”。“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正积极挖掘女性消费市场的潜力,让女性和家庭在促进振兴消费市场、对冲疫情影响中发挥独特作用。”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说。

  暖心帮扶不缺位

  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有底气。只有稳就业、保市场主体,让大家有活干、有钱赚,消费才能真正“热起来”。

  家住武陟县三阳乡丰顺店村的谢荣荣在临村“巧媳妇”基地上班后,每月能赚3000多元。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度停工,让她很是着急。

  面对危机,企业决定转产医用口罩耳带,但采购新设备的30万元资金没有着落。这时,巾帼创业贷的快速到账帮了大忙。“巾帼创业贷是为女性创业、就业者量身打造的,它能让企业的血脉快速活起来。”焦作市妇联主席宫卫红说。

  与邮储银行河南分行共同用好巾帼创业贷,激活企业“一池春水”,从源头释放消费潜力,这是省妇联组织动员女性开展促进消费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4月,省妇联提出了开展消费献爱心行动、组织参与扶贫产品认定行动、开展巧媳妇产品“上网”行动等六个方面举措,促进消费市场振兴。

  向大型商超推介“巧媳妇”产品,签订合作协议;与媒体合作推销贫困村滞销农副产品,帮助打开销路;免费推介精品乡村旅游景点,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共游乡村美景……各地妇联用一项项暖心的帮扶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为消费增添动力。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女群众‘娘家人’,妇联组织了解女性需求,对于扩大女性消费有着天然优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在‘保’‘稳’‘进’‘蓄’上下功夫,动员更多女性投身加快振兴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为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河南日报记者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