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媳妇脱贫带富故事⑫丨杜仙玲:苦干巧干带头干
时间:2020-09-1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分享到:

  “巧媳妇”杜仙玲在养殖场

  从灵宝市五亩乡梁家洼村山脚到杜仙玲生活的地方,面包车需要向上行驶15分钟。这条路最窄的地方仅仅能容纳一辆面包车,旁边就是悬崖,杜仙玲每天都要在这条路上不断往返,从步行到骑摩托车。杜仙玲在山上的家是一个土窑洞,一张木板床、几口锅、一张桌子、几个凳子再加上一台电冰箱就是这个窑洞全部的家当,窑洞门前的帘子将黑压压的苍蝇隔离在门外。门外,还种着一棵桑树。在这个靠山吃山的地方,大自然便是村民生活的依靠。

  辛苦耕耘无所获

  杜仙玲出生在有10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里,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里,家里又穷,她小学四年级就辍学开始帮助家里干活。12岁的时候,她便被父母定了娃娃亲,甚至不知道跟自己约定终身的人是谁,长得什么样。当时父亲生病半身不遂,家里的生活全靠母亲干农活来维持,父母给她选定结婚对象的条件就是家里的兄弟多,这样她就可以少干点农活。但是结婚后的生活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20岁结婚后,她和一大家子10口人一起生活了10年,才有了自己的窑洞。

  干农活、在山上打零工、抚养孩子成为杜仙玲日复一日的生活。依靠给别人装箱、给果子套袋这种零活,杜仙玲和她的丈夫一天挣5块钱来养活整个家。

  2002年春节前,杜仙玲向姐姐家借了100元过年,花了30元给孩子买了一身新衣服,9.9元给自己的丈夫买了一双皮革鞋,而给自己什么也没有置办。当她在外面串门时,她的丈夫赶紧让她回来,她才知道丈夫给自己买了一身新衣服。丈夫说:“别人家的媳妇都有新衣服穿,我家的也要有。”提起这件事,杜仙玲几度哽咽,觉得自己的生活已经很幸福了。

  钻研技巧尝甜头

  2016年,杜仙玲开始通过养猪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起初,没有钱买小猪娃,她通过赊账的方式赊了9只小猪娃和饲料,与商家商议等到猪出栏卖了钱再还。通过这种赊账的方式,杜仙玲开启了养猪的生涯。丈夫全年在外打工,杜仙玲从建猪舍、拉饲料、拉水到打疫苗全靠自己一个人。由于住在山上,饲料有时候无法进到山里,杜仙玲就用架子车一袋袋将饲料往山上拉。遇到下雨天,山路泥泞,路更是不好走。就是这样一步步发展,一步步学习,杜仙玲现在的养殖规模已经扩大到100头左右。但是养猪也有很大风险,2018年,由于猪肉市场不景气,杜仙玲一下子赔了5万元。这点挫折并没有让杜仙玲退缩,在这一年,她通过扶贫贷款贷了5万元,继续养殖并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杜仙玲慢慢掌握了养猪的技术,猪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她基本上都能够准确判断。如今,她通过人工授精技术,使母猪受孕,培养出小猪娃。这种方式不仅节省了买小猪娃的钱,还使得猪的品种更适合山上的气候条件,使猪的成活率更高。

  养猪致富这条路对于杜仙玲来说走得很艰难,但是她不能放弃,因为这是她走向脱贫致富的唯一道路。有心人天不负,她终于通过辛苦劳作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晴天。2019年,因为猪肉市场价格好,她赚了16万元,终于尝到了养猪的甜头。

  杜仙玲在养猪的过程中,不仅自己获得了甜头,也在不断地帮助身边的人。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村有6户贫困户通过养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带头致富赢新生

  杜仙玲的能吃苦、有能力、热心肠在全村也是出了名的,她在村民心目中有着很高的威信。2018年,村里换届选举,她被选举为梁家洼村妇联主席。2019年6月25日,她被批准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当上妇联主席之后,杜仙玲负责文化宣传、环境卫生治理以及村务安全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刚开始任职,杜仙玲在开心之余,更多的还是担心,担心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影响工作。有一次在乡里整理文化资料时,看到别的人都在整理,而自己不会,杜仙玲急得只想哭,觉得自己对不起村民的信任。从那以后,她就一边做一边学,反复摸索,终于对这些工作驾轻就熟。

  在谈到自己担任妇联主席一职时,杜仙玲谦虚地说,她并没有做好妇联主席的工作。但是,她对整个村的贡献不是谦虚就能掩盖的。据五亩乡妇联主席刘淑丽介绍,杜仙玲不仅能够处理好家里的事务,村务工作也一样都不落,每天起早贪黑,喂猪、干农活、处理村务。

  在2019年农村改厕时,一些村民不理解为什么农村还要重建厕所,杜仙玲就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给村民讲述改建厕所的好处,最后,经她手改造的农户达70余户。在打违治乱工作中,村民们刚开始不理解为什么自家门前的东西还需要整理,她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并带头帮助村民整理家门前的杂物,村民们看到整理后的家门前变得亮堂了许多,慢慢地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领妇女轮流在卡点值班,并打扫路上积雪,方便群众出行。另外,她还想方设法为不能出去务工的妇女寻找挣钱渠道,动员妇女在家纳鞋底,每一双鞋底能为她们带来10元的收入,帮助村民缓解了生活的压力。在杜仙玲的带领下,村民们生活的环境变好了,挣钱的办法变多了,正朝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前进。

  一边处理村务工作,一边照顾自家的猪仔和农活,成为杜仙玲的日常。她起早贪黑,赶着喂猪、干农活、处理村务。如今,杜仙玲享受到了易地搬迁政策,搬迁入住到五亩乡安置小区——龙翔新居,但因为在山上处理事务、养猪、干农活更加方便,她大多数时间还是住在山上。

  杜仙玲从刚开始的贫困之家到成为村妇联主席,用苦干和巧干实现了自我脱贫,用自己的力量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这是浸透着汗水和泪水的岁月在时光中结茧的证明,簇拥着她走向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