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开言路 集思广益 为妇女儿童新发展凝聚力量
时间:2020-09-14 来源:河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
分享到:

  2020年9月8日,河南省妇儿工委办公室组织召开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专家座谈会、2021-2030年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河南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爱兰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参会省辖市妇儿工委办公室通过前期调研,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新两纲的主体框架、发展领域、主要目标等内容,对本地区在现行两纲两规划在实施中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成因,提出对策建议,对两规划实施中总结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妇儿工委部分成员单位及专家立足各部门职能,主要对本单位在两纲组织实施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趋势走向,如何加强分性别、分年龄统计制度机制建设等互相交流、建言献策,一天会议共征求与会同志意见建议近百条。

  郜秀菊同志指出,新规划是指导未来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抓手。妇儿工委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要明确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把握基本原则,坚持从河南的省情出发,认真分析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考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统筹兼顾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使规划体现战略性、全局性和长远性,力争制定出一个起点更高、目标更明确、措施更有力、落实更有效,能指导和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进一步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抓好三点:一是要统筹协调好,要充分发挥新规划领导小组和起草组的作用,拟定方案,落实责任,加强协调,确保编制新规划工作顺利推进;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参与新规划编制工作,及早研究制定出本单位妇女儿童发展新规划的框架、指标。二是要调查研究好,各成员单位要立足本部门职责,分析研究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妇儿工委办公室要组织起草组成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及所思所求,为制定好新规划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规划衔接好,各成员单位要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本部门“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参与制定全省“十四五规划”的成员单位,要切实承担起推进全省妇女儿童发展的重任,把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会后,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将梳理汇总与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从“精、细、准”三个方面深入分析研究,提炼出科学、合理化建议报送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各级市妇儿工委办公室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切实履职尽责,加强沟通、加大协调成员单位的工作力度,广纳谏言,促进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在我省有效实施。

  部分市政府妇儿工委办主任、副主任,省政府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委员、联络员,省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专家委员会、省妇女研究会、郑州大学法学院、省社会科学院、省家庭教育等方面专家学者、省妇联有关部室负责同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