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盛大启幕——“百花”起舞乘势而上
时间:2020-09-24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伟大时代,光影华章。

  今天,万众瞩目的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郑州盛大启幕,八方宾朋共襄盛举,古老而又现代的中原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去年11月22日,官方正式宣布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郑州举办。从那一刻起,郑州乃至全省上下紧紧把握机遇,统筹规划各方资源,加快郑州大剧院等基础设施建设,从资金、政策上向电影产业发展倾斜,在人、财、物等方面做好全方位的保障服务,为确保本次电影节成功举办下足了功夫。

  把握时代,河南电影市场活力迸发

  郑州凭什么被金鸡百花电影节相中?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列举了郑州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一,郑州地处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第二,郑州是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具备卓越的发展潜力。第三,郑州是影视发展的新园地,具有蓬勃的产业动力。”

  打造本土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以及本土电影票房市场也是重要指标。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为电影产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除了上世纪80年代脍炙人口的《少林寺》外,这几年火爆银幕的“河南”电影《相亲相爱》《一九四二》《一句顶一万句》等均获得了业界的认可。

  还有票房数据为证:《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河南票房收入超过22亿元,居全国第9位,在票房排名全国前10位的省(市)中,河南票房同比增长16.5%,是增幅最大的省份。截至2018年年底,郑州影院数量达114家。2018年,郑州票房达8.38亿元,居全国百强票房城市排行榜的第12位。

  综观举办过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城市,其中不乏像郑州这样的城市,所以不管是票房指标,还是城市院线数量,郑州都完全有资格胜任。

  彰显特色,打造百姓的“电影家宴”

  一座城市为什么需要电影节?专家认为,电影节不仅是放电影和看电影,而是和城市的文化积累与文明程度密切相关。

  漫步郑州街头,不仅有随处可见的金鸡电影节海报,还有“郑时尚+电影”主题服装秀、中国经典海报民间收藏展、经典寻光之旅、《少林寺》主创人员进校园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广大市民以特别的方式积极参与电影节活动。

  本次电影节,除了电影节组委会主体活动之外,郑州市还专门举办百花奖大众评委评选、“我家电影快乐观”周末观影、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郑州电影路演、全城露天免费星空放映、百花之星走出大银幕等活动,把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打造成百姓的“电影家宴”。

  “观影惠民季”开启的第一天,通过多平台发放的1.5万张优惠券迅速被影迷抢完。阿里大文娱淘票票河南区域商务拓展经理王方表示,发放优惠券活动是支持电影市场稳步复苏的重要举措,有力激发了电影市场活力。

  提升品位,助力文化高地建设

  未来几天,众多的文艺界明星将云集郑州,与郑州人民一起开启一段美妙的电影文化之旅。

  “电影是最好的造梦师。”电影从业者史小努比说,这些年,郑州不断向外界释放着升级、突破的信号,随着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举办,郑州自然会成为全国关注的城市。

  在河南独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国钦看来,此次电影节在郑州举办,将赋能本土电影业的发展,相当于把整个河南放在了全国优秀电影工作者的创作案头,一定会有更多河南精品电影问世。同时,对城市美誉度提升和宣传起着持久的作用。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卿说:“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举办必将有力提升郑州城市文化品位,扩大城市影响力,促进内陆地区的电影文化交流、电影精品创作和电影事业发展。”

  五千年的文明史为河南积累了灿若星河的文化资源,为发展河南电影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河南将以此次电影节为契机,着力打造产业集聚、创新发展、人才培养的高地,推动河南电影产业锐意创新、高质量发展,让河南电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