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牢记嘱托矢志建功,奋力书写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巾帼答卷
时间:2020-10-10 来源:中国妇女
分享到:

  本文刊于《中国妇女》杂志

  在全国妇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河南省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生动实践中,贡献巾帼伟力。

  强化引领,志智双扶,

  激发“决战决胜”内生动力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中原更出彩”系列行动,抓实抓好思想政治引领。

  (一)持续开展理论宣讲。广泛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通过上下联动举办“中原女性大讲堂”、基层巾帼宣传队日常宣传、“1网2微9号N群”网络及新媒体矩阵常态化宣传等方式,将思想政治引领的“大道理”讲进妇女群众的“小日子”,让广大妇女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二)大力选树妇女典型。宣传树立2万名脱贫带贫“乡村出彩巧媳妇”。举办“三八”妇女节纪念会、“圆梦中国人·巾帼故事汇”巡讲等活动,组织优秀妇女讲述脱贫致富、奋斗出彩故事。在《河南日报》开设《出彩半边天》《“邮储杯”脱贫攻坚巾帼争先—河南省‘巧媳妇’脱贫带富故事》专栏,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办《新月亮船》节目,并与《创富路上》栏目合作,倾情讲好“巧媳妇”故事,彰显中原巾帼之美。

  (三)积极弘扬文明风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总抓手,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创建“和睦家庭”,推进“中原好家风”巡讲进乡村,抓好“树清廉家风”家庭助廉活动。全省推出县级以上“最美家庭”11万多户,举办“家庭教育暖心公益行动”讲座3万余场,命名32个河南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60个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引领广大妇女用庭院的“小美”点亮乡村的“大美”,努力绘就魅力乡村、出彩中原、美丽中国的绚丽画卷。

  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助力“决战决胜”如期实现

  坚持以“巧媳妇”工程为抓手,广泛开展“巾帼建新功 中原更出彩”系列行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贡献巾帼力量。

  (一)“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与省扶贫办等部门联合,结合各地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各类“巧媳妇”,促进农村妇女就近就地居家灵活就业。实施“巧媳妇”工程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逐步推动“巾帼脱贫行动”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有机融合、有效衔接。目前,全省已建成“巧媳妇”工程企业和项目站点近4万个,带动120多万名农村妇女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3万余人。“巧媳妇”工程已成为河南省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一是搭建平台添动力。省妇联通过召开全省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举办培训班、组织对接会等举措,做实引领服务,认定命名省级“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540家。营造了“妇联当好娘家人,妇女争当巧媳妇”的浓厚氛围。

  二是做实服务强助力。各级妇联与有关部门和协会联合,因地制宜发展“巧媳妇”工程项目,促进贫困地区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与邮政储蓄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五年对“巧媳妇”工程信贷支持50亿元,目前累计发放“巾帼创业贷”34.64亿元。探索“基地+奖补资金+就业实训”工作模式,对省级“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给予524万元奖补资金。组织“巧媳妇”产品精品展示直销,帮助1000多种“巧媳妇”产品开拓市场。

  三是善借资源聚合力。省妇联与省扶贫办联合推动“巧媳妇”工程成为社会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与文化旅游厅联合宣传树立50家乡村旅游“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与农业部门联合培训农村“巧媳妇”;与省服装协会联合组织服装“巧媳妇”项目对接;与商务厅联合培育电商“巧媳妇”。信阳市实施“巧媳妇+万人脱贫行动”,对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业的“巧媳妇”基地或站点,分别奖励企业5~30万元。商水县“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被评为中国优秀产业扶贫案例第一名。

  (二)多策并举助力“六稳”“六保”。省妇联及时出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9条贯彻措施,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妇女复工复产8条措施,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巾帼力量。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省市县联动举办女子专场网络招聘会,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复工复产复市。组织妇女参与“居家防疫·网上学技”活动,10万名农村妇女学习技能。组织开展“巧媳妇”产品上网行动、“全省大联动,接力助消费”等活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举办“六稳”“六保”有你有我——河南省妇联邀你“回娘家谈谈心”活动,为企业发展解疑释惑、纾难解困。

  (三)“巾帼双创”助力高质量发展。精心筹办“一带一路”她消费·她经济·她出彩合作论坛暨项目对接洽谈活动,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名嘉宾相聚郑州,共话女性消费、共议女性经济、共创女性出彩。组建河南省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导师团,对女大学生进行创业就业指导。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创业大赛、女子专场招聘会、女大学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为女性创业就业搭建服务平台。营造创业创新浓厚氛围,引领女性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开展家政服务“百城万村”扶贫,5.4万名妇女参加家政服务技能培训。

  (四)关爱服务温暖妇女人心。积极履行牵头责任,扎实推进免费开展农村及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重点民生实事。深入实施“阳光母亲”计划,在全国妇联救助资金的基础上,争取省财政资金每年2000万元,累计救助贫困“两癌”患病妇女14874人。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安康保险项目。实施“恒爱行动”“暖流计划”等项目,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暖心·牵手”行动,全省招募“爱心妈妈”74771人,结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66594人。

  改革创新,攻坚破难,

  筑牢“决战决胜”组织保障

  坚持党建带妇建,持续深化妇联改革,深入推进“破难行动”,抓好基层、打好基础,织密建强组织体系,努力把妇联组织的根基更深更广地扎在广大妇女群众之中。

  (一)推广“四组一队”工作模式。将村和社区妇联执委分成发展组、权益组、宣教组、家风组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充实配备妇女群众骨干,使基层妇联执委身份亮出来,责任担起来,作用显出来。目前,“四组一队”工作模式覆盖全省4.8万个村(社区),成员达131万人,形成了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

  (二)开展“百千万”示范创建。省市县联动开展“四组一队”“百千万”示范创建,3年内培育300个省级、1000个市级、10000个县级示范“四组一队”,促进实现“百村引领、千村示范、万村提升”,打通服务基层妇女群众的“最后一米”。省妇联首批认定100个省级示范“四组一队”,每个拨付奖补资金1万元,促进基层妇联工作职责明晰化、活动常态化、服务规范化。

  (三)拓展组织延伸覆盖。实施组织拓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及其他领域的妇女组织建设,推动各领域妇女组织应建尽建,构建完善立体化多层面无缝隙的妇联组织体系。促进“妇女之家”向新领域拓展,向下延伸建立“妇女微家”,不断拓展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四)激发执委履职热情。深入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和“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将执委按功能划分团组,引领执委常态化参与妇联工作。开展寻找“最美执委”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执委积极履职。

  (五)加强妇联组织作风建设。落实“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妇联邀你“回娘家谈谈心”活动,面对面听取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最急最忧最怨,加深与妇女群众的感情,真正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下一步,河南省妇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妇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奋力书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巾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