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开展2020年预防出生缺陷免费 “两筛”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0-10-13 来源:安阳女声
分享到:

  10月12日上午,安阳市文峰区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两筛”宣传月活动在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启动。市妇联副主席曹芬莉,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市卫健委、市民政局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文峰区妇联、卫健委、民政局、灯塔路医院等单位在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大门口通过设立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相关政策,并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问题。在行政便民中心二楼婚姻登记处窗口,曹芬莉一行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宣传、婚姻家庭服务、婚前健康检查等情况。她指出,幸福的家庭都希望养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但由于染色体畸形、基因突变、药物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胎儿发育过程中形成一些先天性疾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将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各县(市、区)婚姻登记机构要针对新婚夫妇开展优生优育和免费筛查知识宣传,让广大准父母及时到定点医疗保健机构参加免费筛查,使家庭幸福更有保障。

  为提高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市妇联、市卫健委、市民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两筛”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各县(市、区)要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宣传活动,实现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宣传常态化、精准化、信息化,全面提升孕产妇优生优育知识知晓率。一是印发预防出生缺陷免费筛查宣传手册50000份,在各县(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展板,摆放宣传资料,向前来结婚登记的群众普及优生优育知识,从源头上提高目标人群的知晓率,提高产前筛查覆盖率。二是开办预防出生缺陷微课堂。邀请市级医院妇幼专家录制小视频,通过妇联、卫健、民政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发布“两筛”“两癌”科普知识,使广大群众深入细致了解优生优育知识和惠民政策,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在各定点筛查服务机构,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民生实事相关政策,设立宣讲室,向服务对象讲解政策和防治出生缺陷知识。组织专家和医务人员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咨询服务和义诊,让更多家庭受益,把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办实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