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妇联系统维权工作培训暨 “妇联+智慧网格”现场会在开封市召开
时间:2020-11-02 来源:省妇联权益部
分享到:

  2020年10月26—28日,河南省妇联系统维权工作培训暨“妇联+智慧网格”现场会在开封市召开。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省委政法委副书记谢海洋出席现场会并讲话。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兰青出席会议并作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做深做细做实妇联维权工作》的专题讲座。开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荣启在现场会上致辞,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宇辉主持会议。

  郜秀菊在讲话中说,全省各级妇联立足职能,发挥优势,改革创新,在强化源头维权、开展普法宣传、化解婚姻家庭纠纷、贯彻落实“五项机制”、加强舆情应对处置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谋求工作实效,在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彰显了巾帼之美,体现了妇联担当。她要求,各级妇联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将妇联维权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装在心中,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把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提升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高度来认识,不断增强做好维权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认真做好依法维权、疏导情绪、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各级妇联维权干部要自觉提升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切实把握妇女维权需求,改革创新维权服务方式办法,聚焦民法典宣传、妇联工作与基层治理的有效融合、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未成年人保护、舆情监测处置、特殊家庭关爱帮扶等重点工作,做实做细做精维权工作,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海洋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按照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积极融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实践中,以妇女维权暨和睦家庭创建协调组为平台,立足家庭领域,积极探索参与社会治理方式,创新开展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关爱未成年健康成长等工作,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柔性力量,彰显了巾帼作为。他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与妇联组织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密切对接配合。要加大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切实把妇女儿童的正当诉求解决好、合法权益维护好。要在县乡两级综治中心建立妇女儿童维权站或婚姻家庭纠纷专门调处窗口,实行网格化管理,将防性侵、防欺凌、防溺亡、防家暴、解决婚姻家庭纠纷等纳入网格员的重要职责。

  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和全国妇联的安排部署,总结交流维权工作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维权工作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妇联干部维权工作水平,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河南建设。各省辖市妇联分管维权工作的副主席、权益部部长,部分县(市、区)妇联主席和维权骨干参加培训会。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到龙亭区“一中心四平台”综合指挥中心、大兴办事处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杏花营办事处,通过展板+介绍+宣传片+现场连线,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开封市“妇联+智慧网格”工作实践。近年来,开封市妇联组织借力全市全域覆盖的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探索实践“妇联+智慧网格”工作机制,将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妇女儿童诉求征询等妇联核心业务,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体系,推动妇女儿童工作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把妇联的组织优势、资源、力量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打通妇女儿童维权的“最后一米”,防范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特邀中华女子学院、《中国妇女报》、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司法厅等单位有关专家学者和相关业务部(处)室负责同志,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典型案例剖析的形式,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参会人员作了精彩的授课,并召开了维权工作座谈交流会。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暨现场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观摩学习,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提高了本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妇联维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妇联维权工作实践中,为更好地服务和维护好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贡献巾帼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