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丨万封家书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时间:2020-11-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11月10日,中国妇女报在醒目位置刊发了《河南:讲齐家故事立家规家训强家教家风——万封家书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一文,重点报道了河南省妇联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基础上,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分享家庭故事、展示廉洁家训,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我亲爱的女儿,你是咱们家第一个端‘铁饭碗’的人,我和你妈妈都很高兴。愿你能始终把廉洁放在第一位。”

  “母亲,您总是对我说‘俭以养德,德由俭来’,年幼时的我不懂其中的深意,长大后才明白,您反复强调的节俭是您以身作则的家风教育,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

  ……

  这些从全省征集到的“给亲人的叮咛”微家书,饱含深情,让不少观众流下了眼泪。一封封微家书寄托着对亲人的深情嘱托,一条条座右铭承载着对廉洁齐家的自我追求,诠释着什么是“好家风就是一所好学校”。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今年以来,河南以“清风正气从家出发”为主题开展活动,多次向全省党员干部家庭发出倡议,在各地政府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上刊发,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凝聚起家庭力量,努力做到“树清廉家风”常抓不懈成为常态。

  同时,河南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妇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部门共同举办家教家风主题展,并组织近百家省直单位的3000余名党员干部和近万名群众参观,共同领略家庭文明风采。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河南各地精心设计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家庭助廉活动:信阳市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召开市领导干部廉洁家庭建设推进会,市纪委书记做辅导报告;濮阳市开展家训家规征集编纂宣传工作,发给各级领导干部;漯河市举办好家风文艺作品评选展演活动。一个个别具一格的家庭助廉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为了更好地发扬“最美家庭”的示范作用,河南省妇联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基础上,重点推出一批廉洁治家“最美家庭”,通过分享他们的家庭故事、展示廉洁家训,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同时,还组织廉洁治家“最美家庭”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巡讲活动,深入到机关单位、城乡社区,以报告会、座谈分享等形式,讲述深刻影响个人成长、促进家庭健康发展的家风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好家风好家教中汲取精神力量。目前全省共开展巡讲活动2810场,线上线下覆盖数百万人。

  河南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清风正气从家出发”家庭助廉活动,是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基础上,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家风建设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意识,将清廉从政与廉洁齐家有机结合起来,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构筑坚实的社会基础。(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苏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