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妇联:用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
时间:2020-11-11 来源:开封市妇联
分享到:

  乡村要振兴,美丽宜居是关键。2018年以来,开封市妇联紧跟省妇联安排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以乡村为主阵地、以家庭为切入点、以妇女为主力军,将“美丽庭院”创建融入到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大局中,用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奏响了巾帼助力脱贫攻坚的时代协奏曲。

  全力营造氛围  绘就乡村新画卷

  按照“舆论先行、广泛动员、形成合力、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从“洁”字入手,做“美”字文章,让一座座庭院串成乡间田野的靓丽风景线。


  采取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宣讲、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大力宣传“美丽庭院”工作,讲解创建意义、明确创建步骤,确保“家和、院净、人美”的标准妇孺皆知、家喻户晓。


  组织15000名巾帼志愿者进村入户,帮助农户开展清洁卫生、打扫庭院活动3000余场次,通过上门指导、现场演练,手把手地教会妇女姐妹如何“从旧到新”“从新到美”。


  3期《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专题片,6集系列vlog——“妇联带你赏庭院”,146期微信专栏,6次国家级权威媒体的特别报道……“美丽庭院”宣传新招频出,热度不减,辐射面持续扩大。

  抓点连线带面  新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以点带面、以评促建,全市自上而下全面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形成了由点及面、逐步铺开、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掀起“美丽庭院”创建热潮,累计评选、挂牌、表彰“美丽庭院”49500户。


  印制发放原创作品口袋书5000册

  发挥群众主动性创造性,以原创作品为展演主题,组织巾帼宣传队到群众身边开展巡演活动,让讲文明、讲卫生的生活观念深入群众心中。

  创建提档升级  重颜值更重内涵

  一户一品、一户一景、一户一韵,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将红色文化、环境美化、书香雅韵等多元化元素融入创建全过程。


  精心打造一大批样板“网红村”和一些复制性强的特色小院,书写了一个个村美、家美、人更美的和谐诗篇。


  将评选出的“美丽庭院”纳入“爱心超市”积分券发放范围,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极大激发广大群众的自主参与热情和创建积极性,让群众在创建工作中真受益、广受益。

  开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晓燕对下一步“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充满干劲和信心,她说:“舒适的生活环境、宜居的美丽乡村,就是当前广大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将在省妇联的指导下,注重宣传引导、突出特色引领、深挖庭院内涵,让“美丽庭院”真正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进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发展美丽经济的坚实基础。

  金菊飘香新时代

  巾帼奋进新征程

  姐妹齐动手

  共启“美丽庭院”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