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两筛”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0-11-12 来源:安阳女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普及优生优育、出生缺陷防治知识,提高孕妇产前筛查率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2020年10月,安阳市开展了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两筛”宣传月活动,各级妇儿工委办、妇联、卫健委、民政部门紧密配合、精心策划、上下联动、线上线下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两筛”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两筛”民生实事的普及率、知晓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林州市妇联、卫健委在林州市妇幼保健院多次开展了免费“两筛”民生实事服务活动。巾帼志愿者耐心解答群众的各种提问,宣传免费“两筛”民生实事筛查项目、适用人群等相关内容,普及预防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并引导群众增强早诊早治的健康意识,树立健康文明理念,向广大群众发放了“两筛”宣传品。


  安阳县妇联联合卫健委组织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悬挂横幅、现场宣教、发放宣传品、开展义诊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两癌”“两筛”免费筛查的重要性和检查项目相关政策,动员符合条件的妇女积极参加“两癌”“两筛”免费筛查,并对有需求的妇女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不断扩大“两筛”宣传工作的覆盖面。


  滑县高度重视预防出身缺陷免费“两筛”宣传月活动,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免费“两筛”“两癌”筛查工作,通过“十户联防”微信群、村“高音喇叭”、入户宣讲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向群众讲解预防出生缺陷重要性,并将“两筛”政策要求讲明讲透,做到家喻户晓,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使全县适龄妇女主动、自觉参与到健康检查当中来。


  内黄县借助各类阵地开展精准宣传,一是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深入乡村、入户宣传“两筛”惠民政策宣传。二是在婚姻登记处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登记结婚的青年男女积极宣传“两筛”政策及优生优育和出生缺陷防治等知识。三是县妇幼保健院通过专家咨询义诊、筛查,服务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孕妇学校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专题课、围保门诊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宣教预防出生缺陷知识,从源头上提高目标人群的知晓率和筛查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率。


  汤阴县各乡镇妇联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向群众发放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及妇女“两癌”工作相关问题解读宣传单,张贴宣传画,并在宣传“两筛”“两癌”的同时宣传婚检、孕前优生和妇女“两癌”筛查的好处,进一步提高人口出生素质,促进家庭幸福。


      文峰区组织辖区医院、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巾帼志愿者深入婚姻登记大厅、村(社区)通过条幅、广播、宣传资料、海报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两筛”宣传活动,引导孕产妇主动接受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让免费筛查政策家喻户晓。


      北关区妇联、卫健委联合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区保健所、10个街道办事处、4个辖区医院、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柏庄镇卫生院,组织业务人员参与宣教活动。一是在交通要道的路口悬挂条幅宣传标语,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分发宣传资料。二是组织村卫生室保健人员及待孕人群培训,普及优生科学知识,普及与怀孕生育有关的心理、生理基本知识。三是针对育龄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使她们了解婚前保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和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的重要性。四是与村卫生室协作,指导孕前三月至孕后三月的妇女补充叶酸等营养素,进一步降低先心病、神经管畸形、唇腭裂的发生率。五是在医院妇产科门诊、门诊大厅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咨询服务和义诊。北关区开展的宣传月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接收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发放免费叶酸150份。


      龙安区妇联、卫健委、民政局联合多举措开展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两筛”宣传月活动。一是在区便民中心通过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积极宣传“两筛”政策及优生优育和出生缺陷防治等知识。二是在区妇计宣教中心举办孕妈妈免费“两筛”宣教课堂。邀请优生专家宣教免费两筛的目的意义、任务要求和婚前保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等优生优育科学知识。三是在太行东社区、太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用优生知识大讲堂、培训讲座、悬挂条幅等形式进行免费“两筛”宣传活动,向基层群众普及优生、优育知识。


     殷都区妇联和卫健委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组织纱厂街道妇联、曲沟镇妇联在社区广场和便民服务大厅、交通要道发放宣传手册,使群众更深入的了解免费“两筛”“两癌”民生实事政策及健康知识。二是发挥医疗保健机构专业优势,开展婚前保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干预,预防出生缺陷发生。三是积极实施增补叶酸项目。指导孕前三月至孕后三月的妇女补充叶酸等营养素,进一步神经管畸形、唇腭裂的发生率。